夏季宝宝辅食也需进行调整 爸妈注意这几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18 09:48:32

内容提要:夏天来了,天气渐热,大人的胃口都会变小,何况小宝宝呢,尤其是在夏季添加辅食的小宝宝,那么夏季宝宝辅食都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些内容。

  夏天来了,天气渐热,大人的胃口都会变小,何况小宝宝呢,尤其是在夏季添加辅食的小宝宝,那么夏季宝宝辅食都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些内容。

  1、食品卫生非常重要!

  夏天更要重视孩子的饮食卫生。因为他们消化道的抵抗力低,容易患消化道传染病。给婴儿制作的食物一定要新鲜,最好现做现吃。冰箱内的食物取出后热透再吃。

  2、勤喂水,少喝饮料

  婴儿的身体内水分占体重的70%左右。由于夏天气温高,出汗多,孩子对水分的需要量明显增加。一般情况下,可2小时喂1次水,如发现孩子嘴唇干、尿少时,可适当多喂些水。对于宝宝来说,白开水是最好、最安全的饮料。建议家长最好给宝宝喂凉开水,不要喂各种饮料。

  3、夏季不宜断奶

  由于天气炎热,婴儿也和成人一样胃酸等消化液的分泌减少,不爱吃东西,这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如果要准备给婴幼儿断奶,也要尽可能避开这个时期,因为母乳中含有多种能够防病的抗体,可预防夏季流行性腹泻和消化不良等疾病的发生。同时,提醒妈妈们,给婴儿断奶时,最好选择比较凉爽的天气,并且在婴儿的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时候进行,这样既减少了麻烦,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宝宝的身心健康。

  4、饮食清淡可口

  夏季应当随时调整婴儿的膳食结构,减少肉类摄入量,多吃些清淡可口的食物,以增加孩子的食欲。

  主食可多食粥类,例如大米粥、赤小豆粥、绿豆粥、荷叶粥、扁豆粥等。以芝麻酱、甜面酱、鸡蛋、火腿等为主要原料,同时搭配任何菜码的凉拌面清凉爽口,孩子也喜欢吃。

  5、多种食材巧妙搭配

  宝宝胃口小,吃不了太多东西,所以在饮食上,就要注意多种食材搭配丰富,让食物的色、香、味俱全,比如炒三丁(土豆、胡萝卜、青椒),虾仁蘑菇蛋羹,肉沫豆腐白菜,瘦肉炒鸡蛋木耳黄瓜等等。

  新鲜水果少不了

  夏季也是水果丰富的季节,很多水果都成熟了,虽然吃水果对人体的好处很多,但是还是会有的宝宝吃了某种水果造成拉肚子等现象。我们可以根据宝宝自身的体质来决定给孩子食用哪些水果。如果宝宝的身体处在热性体质,我们就应该用凉性水果来调节身体,可以吃一些西瓜、香蕉、芒果这些寒凉的水果,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属于热性体质呢?首先便秘就是热性体质的特征,再有宝宝的舌苔比较厚也是有火的一种表现。宝宝的小便如果是深黄色的,一是说明宝宝喝水喝的少,再一个原因就是宝宝体内有火没有排出去。吃西瓜是利尿的好办法,我们可以给宝宝尝试一下。

  如果宝宝的身体属于凉性体质(虚寒体质),我们就应该用热性水果来调节,荔枝、柑橘、龙眼(桂圆)、樱桃、榴莲、椰子、苹果这些食物都属于热性水果。但是如果宝贝处在生病状态下,还是尽量避免食用热性的水果,不管宝贝现在所处的体质是什么,还是避免上火比较好。

  夏季多吃水果可以解暑,但是我们也不能拿水果当正餐来食用,很多妈妈喜欢减肥,觉得吃水果不吃饭就可以减肥,这个办法首先妈妈们就是不可取的,用在宝宝身上更不行,水果时间给宝宝吃水果也要有所控制,不管是凉性还是热性水果都是适度食用。

  虽然说水果分热性和凉性,宝宝的身体也分热性体质和虚寒体质,但是这并不是说什么体质就选择相反体质的水果来吃,适当的吃一些与身体体质相同的水果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控制好量就没问题。

  希望宝宝们都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夏天。

  来源:baoxl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