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18 17:48:50

内容提要:宝宝吃辅食,吃什么好?怎么吃?这两个问题是新手妈妈们都比较关注的。其实,辅食添加中比“吃什么”更重要的是如何促进“吃”的能力。“让‘吃’变成一种功能训练和心理引导,让孩子觉得‘吃’是愉快的体验,有助于他们建立起良好的饮食习惯”。

  宝宝吃辅食,吃什么好?怎么吃?这两个问题是新手妈妈们都比较关注的。其实,辅食添加中比“吃什么”更重要的是如何促进“吃”的能力。“让‘吃’变成一种功能训练和心理引导,让孩子觉得‘吃’是愉快的体验,有助于他们建立起良好的饮食习惯”。

  “吃”不能总由家长代劳

  很多宝宝吃饭时总喜欢抓着吃,可每次吃饭时,总是搞得一团糟,脸上、身上到处都是,于是很多家长拒绝孩子自己吃饭。家长们总觉得宝宝需要照顾,凡事代劳,吃东西更是手把手地喂,这么做反倒忽视了宝宝学习和探索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

  吃,不仅要满足营养需求,也要起到功能训练的作用。6个月添加辅食后要有意识地训练孩子使用杯、碗、勺等餐具,以便锻炼吞咽和咀嚼功能。“有的父母总拿奶瓶来喂米糊,孩子只会吸吮,不会咀嚼,等到吃面条、青菜时,也是一整条吸进嘴里,结果导致孩子呛到,这是相当危险的。”给孩子喂食不如教会他们自己吃。7个月可以抱着奶瓶吃奶,10个月练习用杯喝水,12个月用小勺盛食物,并且从中体会饥饿和饱腹的感觉,有利于培养孩子“主动吃”的能力。

  “不吃”不勉强,也别放弃

  妞妞特别喜欢香甜的水果,稍微有些酸味的都不肯吃,第一次吃苹果更是吐了出来。家里人吓得从此不再买苹果给她吃,选水果也是尽量选很甜的。长到两岁时,妞妞不但拒绝苹果,其它略有酸味的食物她都不愿吃,家里人这时才意识到孩子已经养成了偏食的习惯。

  是不是宝宝对食物说不就意味着他真的不爱吃呢?有的宝宝初次接触一种新食物可能只是舔一舔就不愿意再吃,或者吃一点就作呕,这只是先天本能的防护机制在起作用,是一种“拒新”反射,并不是真的反感。随着慢慢长大,味觉逐渐发育,以前不喜欢吃的食物很可能一下子又喜欢吃了,家长对此要正确认识。“现在不吃也不要紧,过一两个星期再给他尝尝,或者变换一下花样,譬如把水果换成果泥或者做成沙拉。这样最多尝试几次,孩子一般都能接受新食物”。

  一味跟随孩子的喜好来选食物会造成孩子挑食、偏食,硬是勉强孩子吃东西会导致反感,同样也会造成偏食、挑食,所以面对孩子“不吃”,最好的做法是不勉强,但也不放弃。

  吃和玩绝不能混在一起

  怎样才能让红红好好吃饭,是红红妈每天最头疼的问题。不会走路时,红红是一边吃饭一边低头玩玩具,妈妈总是等着她间或抬头时喂一口。等到会走路了,红红嘴里嚼着饭,却瞬间跑到一边去玩,妈妈只好端着饭碗紧随其后给她喂饭。对红红来说,吃饭同时也是玩耍。她享受着一心二意的快乐,红红妈却得为此耗上一个甚至两个小时。与其说这是一种无奈,不如说这是一种纵容。

  专心吃饭的习惯从婴儿期就要开始培养,原则是吃和玩绝对不能混在一起。那么,首先要营造进食的氛围,例如时间、地点、环境都要固定,或者让孩子做一些餐前的准备活动,如洗手、拿碗、叫大家吃饭等。吃的过程中,家长要和孩子多交流、说话,而不是用玩具或电视替代自己的语言。孩子小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吃,家长应该亲身示范和引导。在孩子学习和模仿时,要多鼓励和表扬,切忌批评。

  “只有让孩子觉得‘吃’是愉快的体验,才能引起他的兴趣,从而愿意在饭桌上坐下来专心地进食。不过,也要控制吃饭的时间,一般以半小时为宜。如果半小时还没有吃完,宁愿撤掉碗筷,下一顿提早一点吃”。

  添加辅食的几项原则

  一、满6个月必须添加辅食,同时母乳喂养至孩子2岁。一岁以内,奶类食品仍是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6个月到1岁的孩子每天奶量为500-600ml,1岁到2岁的孩子每天奶量为300-500ml。断母乳后最好终身饮奶,有条件的在3岁以前最好都喝配方奶,2岁后每天奶量250-300ml已经足够。

  二、添加辅食先强化铁的食物如米糊,之后逐渐添加果泥、菜泥、肉泥、鱼泥、肝泥等。由少量开始,浓度从稀到稠,从泥糊状到颗粒状再到丁状食物。一次只给予宝宝一种新食物,等他适应了之后,再添加另一种食物。新食物的适应期一般在3到5天。

  三、辅食最好选用新鲜食物。

  四、一岁之前尽量不要在食物中添加盐、味精或刺激性的调味品。麻油、调和油、橄榄油等则可少量使用。

  五、一岁以内不建议给宝宝喝果汁,以免引发宝宝龋齿和肥胖。

  来源:baoxl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