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坐月子应该注意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19 15:55:43

  穿衣篇

  传统观念认为,坐月子应该“捂”,避免着凉、受风。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产后新妈咪的身体比较虚弱,免疫力降低,与正常人相比更容易生病,因此要多加小心。但如果天气炎热,也应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以免中暑。

  1、月子妈咪应选择棉制衣服,既保暖又吸汗。因产后最常见的身体现象就是出汗多,所以新妈咪的衣物一定要选择纯棉的、透气性好的,袜子也是一样。

  2、应该穿长衣长裤和薄袜子。平时穿好长衣长裤和袜子,尤其是淋浴后。如果天气好,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为了能更好地接受阳光照射,上衣可以选择半袖衫,不过一定要做好防晒。

  3、睡衣要宽松,必要时可以穿着袜子睡觉。有些新妈咪在清醒的时候会十分小心,可是一旦睡着了就会蹬被子,很容易着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穿着睡衣和袜子入睡。

  4、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换。产后多汗,有时不到半天衣服裤子已经湿透了,千万不要怕麻烦,要多准备一些内衣内裤和贴身的衣物,一旦感觉不舒服马上换下来,避免着凉。

  5、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遇到雷雨天气或温度不高、风力较大的天气,也可以戴头巾或帽子。

  6、衣物洗净后最好放在太阳下暴晒消毒。换下来的衣物应尽快清洗,也可以在洗衣的同时在水中加些专用的洗衣消毒水。

  7、南方的梅雨季节环境潮湿,长时间没有阳光的地方,应在洗好衣物后,用熨斗熨干,这样可以防止衣物滋生细菌。

  活动篇

  坐月子并不意味着整天躺在床上一动不动,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新妈咪的身体恢复。

  8、产后尽早下床活动,但不宜过于劳累。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做些简单的体操,这些活动能够加速对身体的恢复。

  9、新妈咪可以散步,但提重物、长期咳嗽等能使腹压升高的情况都要尽量避免,因为这些都可能导致子宫脱垂。

  饮食篇

  月子妈咪需要的营养更为充足,所以饮食应广泛摄取、合理搭配,尤其注意铁和钙的吸收。

  10、适当饮用红糖水,补铁、利尿。不过,巢饮用过多会导致妈咪出汗更多,体内盐分大量流失。因此不宜饮用时间过长,最多不要超过10天。

  11、从半流食慢慢地过渡到正常饮食。产后几天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或烂面等,排气后即可改普通饮食。

  12、少食多餐,不能贪吃。因为月子妈咪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顿饭都不宜吃太多,可以饿了以后再吃。

  13、避免辛辣和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产后容易出现便秘问题,可多食用富含植物纤维的蔬菜和水果。

  来源:潘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