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拉拉裤、尿片:哪种最适合宝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19 15:57:37

  目前市面上的尿不湿,主要分为纸尿裤、拉拉裤、纸尿片这三种类型,所以选择起来,让很多新手父母感到头疼。这三者到底有什么不同?又该如何选择?今天,袋鼠麻麻就给您讲讲这三者之间的区别。

  其实同一品牌的纸尿裤、拉拉裤和纸尿片,它们的材质基本是相同的,主要的差别是在于外形。正因为结构和设计的不同,使得它们在腰围弹性、固定效果、穿脱便利性、吸水量、防侧漏、价格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

  1、腰围弹性和固定效果:

  纸尿裤:纸尿裤上的魔术扣能反复粘贴,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腹围来调整松紧度,固定效果较好,不管宝宝怎么动,都不易脱落,也不会影响宝宝活动。

  拉拉裤:看起来像小内裤,有360度弹性腰围设计,与纸尿裤只有后腰部分的弹性腰围相比,能更好贴合宝宝体形,不会让宝宝有束缚感,宝宝穿起来很舒服。不过可调节的幅度比纸尿裤要小,所以家长一定要给宝宝选择合适的尺寸。

  纸尿片:看起来与卫生巾相似,但既没有姨妈斤的“小翅膀”及背面的胶条,也没有纸尿裤的魔术扣设计,所以固定效果较差,不能单独使用,需要配合松紧带、尿片套或者尿片带等辅助用品来使用。

  腰围弹性和固定效果:

  纸尿裤:★★★★

  拉拉裤:★★★★★

  纸尿片:★★

  2、穿脱便利性:

  纸尿裤:需要宝宝躺着进行更换,如果宝宝比较好动,就会增加家长穿戴时的难度。

  拉拉裤:穿时只需像小内裤一样轻轻向上一拉,脱时只需扯开两侧的弹性腰围即可,无论是宝宝站着、躺着都能进行替换,适合会翻身、独坐、学爬和学步期的宝宝使用,也是外出时的最佳选择。

  不过对于低龄的宝宝来说,因为需要躺着进行更换,在便利性上,纸尿裤和拉拉裤是差不多的,所以,拉拉裤更推荐给大一些的宝宝使用。如果是在冬季,宝宝下身穿的裤子层数较多,拉拉裤需要把所有的裤子都脱下来,再一层层穿上,相对会更加麻烦,穿纸尿裤反而更方便一些。

  纸尿片:需要宝宝躺着更换。先将纸尿片、尿片带按顺序放在宝宝屁股下面,将纸尿片前面部分盖住宝宝小肚子后,再用尿片带固定。操作方法相对比较繁琐,如果孩子好动、不配合的话,家长的操作就比较困难。

  穿脱便利性:

  纸尿裤:★★★★★

  拉拉裤:★★★★★

  纸尿片:★★★★

  3、吸水量:

  因为剪裁设计的不同,纸尿裤、拉拉裤、纸尿片三者的体形也是有差别的,尿片的体形最小,纸尿裤的体形最大。纸尿裤和拉拉裤的吸水量是差不多的,纸尿片的吸水量最少,这就意味着每片纸尿片的使用时间相对较短,使用数量就会相对较多。

  吸水量:

  纸尿裤:★★★★★

  拉拉裤:★★★★★

  纸尿片:★★★

  4、防侧漏效果

  纸尿裤:两边有防侧漏设计,能防止尿液因不能及时渗漏下去而从侧面溢出,可以很好的解放妈妈的双手;

  拉拉裤:两侧也有防侧漏边,在防侧漏效果上,基本跟纸尿裤无异;

  纸尿片:虽然材质跟纸尿裤相同,也有防侧漏边,但结构比纸尿裤简单,固定效果较差,在吸收尿液或宝宝活动后,易发生侧漏。

  防侧漏效果:

  纸尿裤:★★★★★

  拉拉裤:★★★★★

  纸尿片:★★★

  5、产品价格:

  三款产品在价格上不同,以爸爸的选择纸尿裤为例:

  单片价格:

  拉拉裤>纸尿裤>纸尿片

  综合评定

  最后,袋鼠麻麻综合评估一下这三款产品的性价比:

  月龄较小的宝宝:由于便便次数较多,需要多次更换,使用拉拉裤的花费较高,而且拉拉裤不适合小月龄宝宝,所以推荐纸尿裤和纸尿片。纸尿裤和纸尿片两者相比,虽然纸尿片单片价格较低,但因吸水量少、固定效果和防侧漏效果差,需要频繁更换,稍有不慎,就会牵连到床单和衣裤,还需耗费人力和水去清洗。所以,综合各方面,纸尿裤的性价比更高一些。

  月龄较大的宝宝:更加活泼好动,纸尿片就更加不适合宝宝了。每天排便次数相对减少,而且也不会乖乖躺着让妈妈更换纸尿裤,这时使用拉拉裤会更容易,在实用性上占优势。不过,因拉拉裤单片价格高于纸尿裤,所以在价格上,纸尿裤更占优势。

  到底是选择纸尿裤、拉拉裤还是纸尿片呢?归纳起来,还是需要家长根据宝宝的月龄和您的经济情况来定了。

  来源:医知袋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