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坐月子误区多 科学调养学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20 15:09:14

内容提要:中国有坐月子的传统,且在月子里有诸多禁忌,诸如不能下床,不能洗头洗澡,不能吹风,不能给宝宝洗澡等,但现在新的观点又认为这些旧生活条件下的旧要求其实并不科学。这个时候,新妈妈们不禁迷茫了,“我到底该听谁的?”

  中国有坐月子的传统,且在月子里有诸多禁忌,诸如不能下床,不能洗头洗澡,不能吹风,不能给宝宝洗澡等,但现在新的观点又认为这些旧生活条件下的旧要求其实并不科学。这个时候,新妈妈们不禁迷茫了,“我到底该听谁的?”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为各位新妈妈们解疑。专家表示,坐月子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科学调养,使产后身体尽早恢复和及时哺乳。

  饮食多样化,要注重补钙

  产后要吃些啥?怎么吃?产后饮食一直备受妈妈们的关注。对此,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表示,新妈妈在选择食物时注意营养均衡,食物多样,只要吃了没有不舒服,什么都可以吃。同时,新妈妈孕期和产后哺乳要给宝宝提供大量钙质,缺钙会导致关节疼、腰痛,所以要适当多吃含钙的食物,每日要通过食物和钙剂获得1000毫克钙。奶类含钙高且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产后妈妈最好每天喝500毫升奶,还可以多吃一些深绿色蔬菜、豆制品、虾皮、小鱼等含钙较丰富的食物,每天适当户外运动或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质吸收利用。

  同时王雷军还建议,产后妈妈容易发生贫血,贫血会让人感觉疲乏无力,所以也要适当多吃些补铁的食物,如血制品、动物肝脏、红色瘦肉等,如果贫血比较严重,要额外补充铁剂。

  喝过多浓汤反不利于健康

  许多家庭固有的认知是,坐月子期间要多进补,多喝老母鸡汤、猪蹄汤、肉汤,以恢复元神,所以经常有新妈妈一日三餐都以大补浓汤为主食的情况发生。

  重庆医科大学一级营养师赵劲梅对此表示,这种做法是十分不科学的,尤其是产后一两天,母乳本来就偏少,老母鸡里的雌激素会抑制体内泌乳素分泌,不但催不出奶,还可能使剖宫产的妈妈肠胃功能不适,导致腹胀,甚至腹泻等。对于新妈妈来说,有些食物不但不宜在哺乳期食用,还可能会引起“回奶”。比如,产后喝红枣桂圆汤、鸽子汤等,都不利于子宫收缩、复原和恶露排出。

  赵劲梅还表示,因为大量的进食浓汤,许多新妈妈不愿意吃汤渣,认为营养都在汤水里,其实并不然,汤里面的营养物质(维生素、矿物质、脂肪、蛋白质在分解后形成的氨基酸)是很少的,更多营养物质还在肉里面,所以让产妇把肉吃完汤喝完是最好的。

  三伏天不能一味地“捂”

  进入三伏天,正逢此时坐月子的妈妈们,切忌沿用老旧习惯,为了保暖而一味地“捂”,而应注意通风,避免处于高温、闷热的环境中。新妈妈需要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和进食一些消暑的食物,预防中暑。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表示,夏季坐月子进行中药食补,对寒性体质者没有太多顾忌,但属于热性体质者则要适量,如果补过头了很容易导致体内积热。

  同时,邓聪中医师认为“暑多夹湿”,尤其是在潮湿的南方,可适当吃些消暑利湿的食材,如赤小豆、绿豆、土茯苓、荷叶、芦根、淡竹叶等。新妈妈在月子里,还要多喝一些温白开水,补充因大量出汗时而丢失的水分。但切莫贪图凉爽而吃冷饮。

  产后不能吃盐吗?食之无味的饮食真的正确吗?

  传统习惯会认为生产后进食的饭菜内放盐会影响下奶,所以只能吃“白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李军指出,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盐中含有的钠离子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起到一些新陈代谢的作用。如果没有钠离子,人就会出现乏力、气短没劲等症状,这在医学上叫低钠综合征,产妇分娩后代谢旺盛、乏力多汗,同样也会发生这种情况。成人每天需盐量约为6克,正常量的盐摄入人体后会通过消化道全部吸收,不会给人体带来损害。但专家同时提醒,虽说可以吃盐,但是对于含盐量高的食物也需要加以注意。

  水果是消暑佳品,传统坐月子观念却认为不能吃?

  重庆医科大学一级营养师赵劲梅表示,其实水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对于新妈妈的身体恢复大有好处,水果还可以防止便秘和中暑,进食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慢慢增加水果蔬菜的量即可。产妇只需避开偏寒凉性的水果,比如梨、西瓜、橘子等,也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推荐食用的水果有:奇异果、榴连、苹果、木瓜、橄榄、葡萄、菠萝、山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