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欺负了怎么办?要不要直接打回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20 16:42:23

内容提要:对于很多身材不是十分高大,学习不是太出色的孩子来说,上学的时候被班里同学欺负可谓是比较常见的事(没办法,都是挑软柿子捏)。我就是这样的倒霉孩子,上小学时由于个子比较小经常被班里的男生捉弄。

  孩子被人欺负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对于很多身材不是十分高大,学习不是太出色的孩子来说,上学的时候被班里同学欺负可谓是比较常见的事(没办法,都是挑软柿子捏)。我就是这样的倒霉孩子,上小学时由于个子比较小经常被班里的男生捉弄。可是由于那个时代的父母大多数都太隐忍,太谦让了,我的爸妈就是这样。

  每次回家哭着告诉他们自己被人欺负了,得到的不是安慰,而是训斥“他们怎么不欺负别人就欺负你,肯定是你招惹他们了!”当然兔子被逼急了也会咬人,可是每次当我气势上来的时候,只要对方说一句“我去告诉你妈”,我就瞬间蔫了……不过还好心理素质过硬,没有变得孤僻和内向,但是我真切感受到整天被欺负的压抑和痛苦。

  后来,我曾就这个问题咨询了一些90后的年轻父母,也许是吃尽了家长要求谦让的苦,吃尽了被一句轻飘飘的道歉抹杀了一身伤的苦,吃尽了一句开玩笑抹杀了被辱骂的苦……他们的观点惊人的一致,这里截取一个朋友@七月流火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儿子上一年级的时候,由于不让同桌抄作业老是被打,当时很生气,让孩子先告诉老师。可是没啥用,我就对孩子说“下次他要再打你,你就狠狠地揍他,把他打扒下。”后来被叫到学校,对方家长是个不讲理的,老师的态度也不明朗,我当着众人的面说“下次谁打你,你就这样给我打,打蠃了,我奖厉,打输了回去我接着揍。被欺负之后要知道反击,这是一种态度,否则别人就会认为你弱。男人,过一过二不过三!”

  这样的话虽然听起来有点暴力,但还是很牛气的,至少现在很多年轻爸妈认识到一味地隐忍和谦让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给自己的孩子造成不可磨灭的心理创伤。

  当然说这些并不是让大家都变成暴力狂,而是提醒各位倘若遇到一些垃圾家长以及野蛮生长的孩子,讲道理是行不通的。这时候你需要让自己的孩子明白处理事情不能太迂腐古板,让他们意识到人不能太过懦弱和胆怯。

  此外需要注意,当孩子说被欺负时,家长不要太过冲动,而是要先安抚孩子,然后问清原因,这是因为小孩子有时候为了逃避责任是会说谎的,比如故意隐瞒原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