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闹起来戏很足 这些演技派选手到底想怎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20 09:48:19

内容提要:孩子1岁过后,慢慢都变成了演技派,常常是一点点小事,都能给自己加戏。我每次看着小D的戏很足,总会想到自己当年谈恋爱的经历,那时的我们不也总是这样自编自导,寻求关注吗?今天想帮大家解读一下孩子的那些戏,希望我们别像当年的那个他那么“不解风情”。

  孩子1岁过后,慢慢都变成了演技派,常常是一点点小事,都能给自己加戏。我每次看着小D的戏很足,总会想到自己当年谈恋爱的经历,那时的我们不也总是这样自编自导,寻求关注吗?今天想帮大家解读一下孩子的那些戏,希望我们别像当年的那个他那么“不解风情”(吐舌头~)

  活在当下型

  这个月底,我们邻居4岁的男孩Oren就要举办生日派对了,我吃午饭时,随口和小D提了一句。结果整顿饭的过程,小D就在和我说,“妈妈,我要去派对”;看中文没用,又用英文了,“Mommy, shall we go to party?”我和她解释了,派对要到月底,还有两周的时间,还拿出日历告诉她,两周是什么意思。但是,完全没用,小D继续大叫重复,结果那天她都没午睡,一直在和我说,“我要去派对”。

  我的内心戏:叫你多嘴,叫你大嘴巴!

  小D的内心戏:妈妈不肯带我去派对!

  孩子是完全活在当下的,对于他们来说,也许“两天”的概念都还懵懵懂懂,更加不要说“两周”了,这样的解释无疑是徒劳的,只能让我们自己崩溃。因此,对于孩子来说,不要提前太久告诉她接下来的安排。

  像小D这样慢热性格的,即使我们要预热,提前告诉的也是那个人,而不是事件,比如可以开始和孩子聊聊Oren、Oren的父母,之前我们接触的经历等。然后等到当天午睡醒来,告诉她,下午我们要去参加Oren的生日派对了。

  也正是因为孩子的“活在当下”,千万不要对孩子的磨蹭进行威胁。你对着正在玩积木的孩子说,“你再不过来,我们就不去公园了”,通常你得到的答案一定是“好的”。因为孩子正沉浸在当下的搭积木,他享受其中,是无法预见到去公园的乐趣的。与其这样,不如把出门的时间留得更加宽裕一点。

  浮夸演技型

  小D有一次摔了一下,自己用手扶住了,完全没有任何擦伤,就手心稍微红了一点点。她摊开手心,带着哭腔和我说,Dorothy有boo-boo(伤口)。我抱抱她,亲了一口伤口说,没事了,都好了!结果她还不依不饶说,Dorothy有boo-boo,Dorothy要邦迪,要邦迪!

  我的内心戏:怎么越大越娇气了,就那么点事,不至于吧。

  小D的内心戏:我需要帮助,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小婴儿的时候当他们在玩手玩脚时,他们其实是不知道这个手和脚是属于他们的。随着他们逐渐长大,才开始意识到,手、脚、整个身体都是属于他们的,他们爱自己的身体。

  但这个阶段的他们会把“局部”和“整体”混淆,即使是身体某个部位受伤,他们都会觉得这是整个自己都受伤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孩子过了2岁突然害怕剪头发、剪指甲了,因为他们觉得头发掉了、指甲掉了,就好比自己整个身体都“掉了”。

  所以千万不要觉得孩子越大越娇气了,要认真对待孩子的这方面的害怕。小D之所以要邦迪,因为对她来说,这是最实实在在最看得见摸得着的“修复”,让她可以心安。我们一定要理解,即使要鼓励孩子勇敢,也可以先提供一张邦迪再鼓励,永远记住育儿的核心,先呼应情绪。

  强迫症患者型

  有段时间小D只要从米老鼠杯子里喝水,其他的统统不行。晚上只能穿带有尼莫的睡衣。吃饭时,她会要求我一定要坐在这个椅子上,换个方向都不行。出门时,一定要自己拿一个塑料袋,对,就是那个塑料袋,其他包都不可以,那个塑料袋千万别扔!

  我的内心戏:人小小,哪那么多事,太难弄了!

  小D的内心戏:我的生活我做主!

  随着孩子会爬会走后,他们开始了真正地独立探索这个世界了。但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他们还是会时不时胆怯的,他们会觉得有好多好多事情是他们无法掌控的。也正因为如此,他们需要掌控这些我们觉得匪夷所思的小事,来确认自己的生活自己可以做主的。

  因此,当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后,我们一定要有这个意识,认真对待孩子的每一件小事。在不涉及原则的前提下,多适应孩子的要求,小事上给予孩子越多的掌控感,孩子就越有安全感,就越不容易和父母对着干。

  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一个原则,“规则之内给予最大的自由”,也就是说,让小D决定晚上穿什么睡觉(这是自由),但绝对不妥协睡觉的时间(这是我家的规则)。

  别人的东西都更好型

  说实话,小D的玩具不算少的,但从2岁开始,她出门看到其他孩子手里的玩具就想要,即使家里有一摸一样的娃娃,她还是要“那个”娃娃。有时,两个孩子自愿进行了交换,没想到几分钟后,小D又要玩那个孩子手上她自己的玩具了。

  我的内心戏:别人的东西永远最好的,太受不了啦!

  小D的内心戏:我只是想做那个孩子正在做的事!

  孩子社交发展进入到“平行玩耍”阶段后,他们会对同龄孩子感兴趣,也会对同龄孩子正在做的事情感兴趣。很多妈妈都很苦恼,孩子好像总是看上其他孩子的玩具,即使是一摸一样的。其实,孩子真正要表达的是他们的社交欲望:我对那个孩子感兴趣,我也想进行这样的玩耍。

  但他们的表达还不成熟,结果表达出来的就是,我要那个玩具。而常常我们也就这么理解了,于是,不管我们怎么做,都是错的。孩子要的其实不是那个玩具,而是要和那个人玩。

  今天选取了一小部分小D戏很足的事例,相信不少孩子都有相似的情况。很多时候,孩子的这些表现真的只是成长阶段的必经之路。愿我们都能多一份理解,那就少一份摩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J小D”]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