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迷失在你的“完美计划”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21 08:38:09

内容提要:为人父母的我们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计划呢?“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上最好的幼儿园,这样才能上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最好的大学。做父母的,需要尽自己所能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迷失在家长的完美计划中。

  我的焦虑直接传递给孩子

  为人父母的我们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计划呢?“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上最好的幼儿园,这样才能上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最好的大学。做父母的,需要尽自己所能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

  我们似乎已经逐渐习惯,在养育孩子的问题上,制定看似最完美的计划,然而,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迷失在家长的完美计划中。

  常常听到一些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说:只要你好好学习,其他的你都不用管,成绩第一。

  记得我女儿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她的班主任老师找到我说:你女儿数学只得了97分,全班有三十几个学生都得了满分……那天晚上我失眠了,“怎么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会答错呢?”因为在我的“完美计划”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我的焦虑也直接传染给了孩子,她越来越怕考试,甚至有一次考试有一整道题都忘了做。我的“完美计划”深深地伤害了我的女儿。我亲戚的小孩,在参加完高考后,自我感觉没考好,曾对妈妈说想从楼上跳下去……

  由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人格调研报告》显示:超过80%的小学生存在考试焦虑,主要原因是担心自己考不好招致家长的打骂。

  孩子不是为了完成父母的理想

  穿梭于辅导班和兴趣班时,有多少孩子是肩负着父母的“大学梦”、“钢琴梦”、“芭蕾梦”啊!为了给孩子们打气,常听父母这样说:“你爸你妈这辈子就这样了,就指着你给咱家争气了!”

  我自己也曾经是一位为孩子设计“完美计划”的母亲,在“计划”中,我和孩子都身心俱疲,而且亲子关系受到了不好的影响。

  我小时候酷爱音乐,因为家境问题,十几岁才开始学弹琴,心里总是有些遗憾。我自己有了孩子,很希望她从小就接受良好的音乐教育。而我女儿恰恰不喜欢弹琴。我记得,在她差不多5岁的时候开始弹琴,但每次弹琴都在我的威逼利诱下,仿佛“上刑”一般,那架钢琴也成了漂亮的“刑具”。直到有一天,她老爸说:“实在看不下去了,别让孩子受罪了。”我女儿听到这句话,“噌”地从钢琴凳上跳下来,像被“特赦”了一样,从此见着钢琴都远远地绕着走。

  这件事,让我也重新思考: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完成父母的理想。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和他自己要走的路,不是父母所能设计和把握的。

  说来也奇怪,我女儿到了四年级,有一天对我说:“妈妈,我要学钢琴。”我说,可以,但这一次要坚持到底。从四年级到现在,她每天都坚持练琴……

  避免培养完美主义者

  很多父母煞费苦心地为孩子规划最完美的人生,他们以为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少走弯路,才会更幸福。但实际上这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如果我们的孩子有勇气选择自己想走的路,并在其中经历顺境、逆境、成功、失败,挖掘自己的潜能,始终追求真理,我想那才是真正的幸福。

  为孩子制定“完美计划”的父母,我要特别诚恳地告诉您,我们要避免培养完美主义者。

  “完美计划”中的孩子可能会认为“自己需要表现良好,才能被人接纳”;“成绩必须名列前茅”父母才会爱我;“在比赛中,我必须赢,不能输!”有一种价值观认为“我的价值=我的表现+别人对我的评价”。我们可能认为这个等式没有什么问题,甚至一直以来就是这样被教导的。但实际上,在这样的等式中,孩子会错误地认为:爱是需要用好行为换取的。偶尔,我们会用完美主义来赞美别人,事实上,完美主义是一个桎梏。

  “完美计划”中的孩子大多数害怕失败。因为在“完美计划”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如果孩子不能上好的幼儿园可能就不会有好的人生”——这是“完美计划”中的逻辑。你希望你的孩子喜爱冒险,还是活得保险一点好呢?我想说,要允许孩子失败,在他考试失败,输掉比赛的时候告诉他你爱他。要让孩子知道,你爱他(她),是因为你是他的爸爸妈妈,是因为每个宝贝都是上天给我们最特别的礼物,而不是因为他的好行为。

  成为孩子心目中的“英雄”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思考父母的角色是什么?我想父母是“管家”而不是“老板”,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也不是父母的附属品。

  我相信老天给每个孩子以不同的天赋,父母的使命之一,是帮助孩子发现他的天赋,然后发挥他的天赋,找到他的人生位置。

  曾经有一位朋友说,现在的家长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不上大学,随后,她问我:“你能接受你的孩子不读大学吗?”我想了想,说,我可以接受。如果我的孩子想去学园艺,我不会强迫她去做软件工程师;如果我的女儿告诉我她想当裁缝,我也不会去强迫她学金融……

  有一天,大概在我女儿五年级的时候,她说,她的理想是做一名小学心理老师,去帮助更多的孩子。我告诉她,这是一个美好的理想。随后我发现她真的很喜欢比她小很多的孩子,她常常带着一群七八岁的孩子玩,随手画一幅画,用剪刀一剪,就成了一幅拼图,小孩子们玩得开心极了。或许她的理想还会改变,但她有自己的理想,这很关键,我告诉她,一切美好的理想,妈妈都会支持。

  我想,父母的另一个使命,就是成为孩子心目中的“英雄”。家长不要以为只有哈利·波特和柯南,才能成为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不要认为一定要有很大的成就,才能成为英雄。我想在这里,介绍一个英雄的新定义:“英雄就是任何一位具备同情心、品格优良、言行如一、诚实正直,并且以身作则的父亲或母亲”(选自《六A的力量》)。也就是说,父母要成为孩子的楷模,要在言行中,践行自己的价值观。通常孩子更会在意你怎样做,而不是怎样说。如果你告诉孩子,你很爱他,却从来没有时间陪他,那么孩子恐怕感受不到你的爱;如果你边打麻将,边告诉孩子:“学习要勤奋”。我想那只是一个笑话。

  我常常在晚上端详睡梦中的女儿,回想起她小时候被抱在怀里的样子,而现在她已经是十几岁的大姑娘了。有时,我还会想到我曾经以爱的名义对她的伤害,除了愧疚,还有感恩,因为我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和我没有迷失在自己的“完美计划”中。

  最后,我想说,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没有“完美的计划”,却有“永远的期待”。那份永远的期待,就是教导孩子成为一位拥有优秀品格的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