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怎样为新妈妈营造好心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21 11:25:51

内容提要:新妈妈经历阵痛、分娩,体力和精力消耗很大,产后需要充分休息。如果休息不好,过度困乏会直接影响新妈妈的情绪,因此家人要减少不必要的打扰,尤其是亲友的探视。

  家人怎样为新妈妈营造好心情?

  1、为新妈妈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

  新妈妈经历阵痛、分娩,体力和精力消耗很大,产后需要充分休息。如果休息不好,过度困乏会直接影响新妈妈的情绪,因此家人要减少不必要的打扰,尤其是亲友的探视。

  2、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产后是新妈妈精神状态最不稳定的时期,而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建立多种亲情关系,让新妈妈感到亲情的温暖,从而防止情绪不稳。家人除了在生活上关心、体贴新妈妈外,还要倾听新妈妈倾诉,并帮助新妈妈解决实际问题,使新妈妈从心理上树立信心,感到自己在家中及家人心目中的地位。另外,对于宝宝的性别、产后体形的恢复、经济负担加重等敏感问题,应尽量避免提起。

  3、帮助新妈妈适应自己的新角色

  刚刚做了母亲,很多新妈妈在心理上一时还无法适应;另外,对哺乳、护理宝宝也有些困难。这时,家人应主动与新妈妈交流,倾听新妈妈的想法,主动帮助、鼓励新妈妈,教会新妈妈护理婴儿的一般知识和技能,消除新妈妈自认为无能的心态。更重要的是,家人还要帮助新妈妈进入母亲的角色,告诉她怎样关心、爱护、触摸婴儿,发挥哺乳母子间的相互交流和鼓励的效应。

  4、新爸爸也要积极配合

  在产后一个月内,新爸爸最好能多陪伴新妈妈,一方面可以协助新妈妈护理宝宝,如帮助新妈妈给宝宝换尿布、洗澡、换衣服等;另一方面,新爸爸是新妈妈最亲近的人,也是新妈妈最好的倾听者,在新妈妈向自己倾诉时,新爸爸应理解并尽量解决新妈妈的困扰。

  新妈妈自我心理减压方法

  为了防治产后抑郁,新妈妈也应注重自我调节,自我减压,从自身彻底摆脱忧郁、抑郁的困扰。

  1、新妈妈要学会自我调整,自我克制,树立哺育宝宝的信心,并试着从可爱的宝宝身上寻找快乐。

  2、在饮食方面,应避免暴饮暴食,多吃水果、蔬菜,忌食甜腻的食物,少吃多餐。

  3、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做重体力劳动,少做琐碎、操心费神的事,防止过度疲倦加重抑郁。

  4、要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不要钻牛角尖,不强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

  5、产后出了月子应多出去散步,适当运动,注意产后恢复。

  6、照看宝宝时不要过度敏感,给自己适应宝宝的时间。

  7、多和家人沟通,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