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休假的十来个月里 身体发生了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7-25 09:35:17

内容提要:足月的子宫容量会增大到非孕时的1000倍,形状也发生了从鸡蛋(7cm×4cm×3cm)到篮球(35cm×25cm×22cm)的变化。子宫壁非但没有因为子宫体积的增大而被撑薄,反而因肌细胞肥大、肌蛋白充盈而增厚了1倍,收缩力也无比强大。

  宫内的娃儿

  还记得受精卵有一层“非要和床合为一体”的合体滋养细胞吗?测怀孕的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就是它们合成的,当它们真的和床合为一体了(受精卵着床),你的尿和血中也就能测到HCG升高啦!恭喜怀孕!

  怀孕的日子,从末次月经第一天算起。这是因为姨妈来得显而易见,排卵却是悄无声息,又不能要求所有人都监测排卵,所以就统一从姨妈来那天开始算啦。不要纠结,大家都一样就不会乱。

  孕2个月,圆滚滚的受精卵已经有点儿模样、初具人形了,心脏也已形成,做B超可以看到胎心,你悬着的心可以落地了。3个月,它的长度大概和你的食指一样(约9cm),胳膊、腿儿可以活动了,偶尔也会尿尿。4个月,它的身子长到和你的手差不多长(约16cm),哦不,这时候可以改口,称呼“他”或是“她”了。5个月,已长如你的前臂不加手(约25cm),脑袋上顶着几根毛儿,开始熟练地吞咽、排尿(对这个耿耿于怀了对不对?这尿是完全无菌无公害的啦,再说胎盘会把代谢物送给母体排出去的);娘亲在外面,可以听到有力的胎心音了。5个月往后,胎儿会老实地每个月长5cm左右,足10个月时就有整个胳膊长了(约50cm)。这期间,出现了眉毛,睁开了眼睛,长出了眼睫毛,男宝宝的睾丸下降到阴囊内各就各位,各个器官都发育成熟。掐指一算今儿天气不错,宜出生。

  载人的娘亲

  为了适应肚子里承载的小人儿,身为娘亲,可是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的!

  足月的子宫容量会增大到非孕时的1000倍,形状也发生了从鸡蛋(7cm×4cm×3cm)到篮球(35cm×25cm×22cm)的变化。子宫壁非但没有因为子宫体积的增大而被撑薄,反而因肌细胞肥大、肌蛋白充盈而增厚了1倍,收缩力也无比强大,就像是人类班纳切换到了绿巨人模式。宫颈分泌了好多黏液形成黏液栓,可以保护宫腔在孕期免受外界的感染;阴道的pH值降低,可抵制病菌的生长。

  卵巢里的卵泡们在怀孕期间跟着姨妈一起度假去了,发育和排卵都会停止。自打受精卵形成,怀孕的消息在体内便传开啦,黄体知道后心甘情愿地加班儿,坚持制造雌、孕激素来维持妊娠,直到10周左右才把工作交给胎盘。

  娘亲的生命之泵也必须变得更加强大。心排出量(每分钟一侧心室排出的血量)较未孕时增加了30%,这对心脏来说可是个不小的负担。为了供给胎儿,整个身体里的血容量也增加了40%~45%,足足多了约1450ml。

  体重毫无疑问会增长不少。孕3个月之前体重不会有明显变化,3个月之后才逐渐增加,到了孕晚期平均每周增重不应超过1斤,足月时体重差不多增长25斤。咳咳,现在越来越多的孕妈可不止长这么点儿啊。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