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抱宝宝睡觉 姿势不对可能会出大问题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7-25 09:35:17

内容提要:宝宝们总喜欢在妈妈的怀抱里睡觉, 一旦放下便会哭闹不停。于是,很多妈妈都舍不得宝宝哭, 就抱着宝宝让他安睡, 却不知长时间地保持一个姿势, 让宝宝整天处于脊柱弯曲的状态的话, 有可能会让脊柱受伤弯曲哦。

  宝宝们总喜欢在妈妈的怀抱里睡觉, 一旦放下便会哭闹不停。

  于是,很多妈妈都舍不得宝宝哭, 就抱着宝宝让他安睡, 却不知长时间地保持一个姿势, 让宝宝整天处于脊柱弯曲的状态的话, 有可能会让脊柱受伤弯曲哦。

  长期抱着宝宝或抱睡,会严重影响宝宝脊柱的发育,会导致脊柱变形,而且这种变形是很难恢复的。这是真的吗?

  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骨科专家蒋斌医师来为我们解答。

  宝宝脊柱发育规律:

  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脊柱会逐渐出现三个生理弯曲:

  2~3个月的宝宝:能够抬头,出现第一个生理弯曲——颈部脊柱前凸;

  6个月的宝宝:会独坐,出现第二个生理弯曲——胸部脊柱后凸;

  8~9个月的宝宝:有的已经会爬了;

  10~11个月的宝宝:能站立,这时会出现第三个生理弯曲——腰部脊柱前凸;

  12~16个月的宝宝:会走路,就是这些生理弯曲的形成,能使身体保持平衡并直立行走。

  虽然宝宝在1岁以内就会出现这3个弯曲,但一直要到六七岁时,宝宝的脊柱弯曲才会彻底固定下来。

  由此可见,婴幼儿期的骨骼发育还未成熟和定型,若脊柱长期处于弯曲的状态,就可能出现畸形、不正常弯曲等情况,这将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如果得不到纠正,长大后就可能有脊柱侧弯、驼背等现象。

  抱宝宝睡觉影响脊柱发育

  ●抱不离手反而影响脊柱发育

  有些大人特别疼爱宝宝,而且宝宝也精灵可爱,他们就有一种长时间与宝宝亲密接触的倾向,抱着宝宝逛街、吃饭、睡觉等等,不过细心观察,这时宝宝的脊柱是弯着的。

  如果长时间“抱不离手”,让宝宝的脊柱长时间这样弯着,就会让脊柱弯曲,而由于这不是自然的发展过程,会导致大人抱着的姿势怎么样,宝宝的脊柱就怎么样弯曲。

  ●宝宝脊柱发育不完善

  宝宝还小,各方面发育都不完善,因此可塑性也特别大。此时的宝宝骨骼发育还没有成熟、没定型,如果宝宝的脊柱长期处于弯曲的状态,那么脊柱的发育就可能出现畸形、不正常弯曲等情况,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如果得不到正确的纠正,长大后就可能有脊柱侧弯、背驼等的现象。

  ●过分依赖抱睡更影响睡眠

  长期抱着宝宝睡觉还会造成宝宝的一种对家长的依赖感,从而形成过分依赖。抱着宝宝睡觉,不仅会使宝宝睡得不深,身体不能舒展,影响睡眠质量,也不利于宝宝呼吸换气,脊柱长期处于弯曲的状态,会影响其正常发育。

  所以最好是能够让宝宝在吃饱了奶之后,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自然入睡。

  温馨提示:宝宝不可睡软床

  需要强调一点,如果宝宝睡在过于松软的床上,也会容易造成脊柱弯曲,爸爸妈妈们也要注意才行。

  哄宝宝入睡4个科学方法

  新手爸妈要学学以下安全有效的哄宝宝入睡的科学方法哦:

  方法1:轻拍宝宝

  宝宝睡下后,如果他的情绪还是不太安定,妈妈可以轻拍宝宝,给他以安全感,这样宝宝一会儿就会安静下来。

  方法2:放轻柔的音乐

  可以选择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帮助宝宝睡眠,不要怀疑小宝宝的听觉能力,他们一生下来就会对声音有反应,所以让宝宝听音乐是一个不错的哄睡方法。

  方法3:让宝宝睡在背光的一侧

  宝宝待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适应了黑黑的睡觉环境。出生以后,有的宝宝会不适应光亮的睡觉环境,所以妈妈可以让宝宝朝着背光的方向睡,或是为宝宝挡住光源,让他慢慢适应。

  方法4:给宝宝一个拥抱

  妈妈们不要吝啬你们的拥抱,因为宝宝需要安全感,妈妈的拥抱是安抚孩子情绪的良方。所以,睡前给孩子一个拥抱是个很好的哄睡方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作者所有

  原创文章来源:父母堂

  来源:妈咪Jane育儿妙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