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长痱子如何解决?六招教你正确预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7-26 09:46:45

内容提要:夏天天气炎热,出汗特别多,因此很多婴幼儿都长了痱子。千万别小看了这小小的痱子,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痱子疮、“地瓜”疮、皮肤感染等其他病症。作为家长的你可要当心了!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夏天天气炎热,出汗特别多,因此很多婴幼儿都长了痱子。千万别小看了这小小的痱子,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痱子疮、“地瓜”疮、皮肤感染等其他病症。作为家长的你可要当心了!一定要防患于未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夏季为何宝宝易生痱子

  痱子的形成是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身体出汗过多,不易蒸发,汗液浸渍表皮角质层,致汗腺导管口闭塞,汗腺导管内汗液储留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汗液渗入周围组织引起刺激,于汗孔处发生疱疹和丘疹,发生痱子,除手心、脚底以外都可发生痱子,常发生在头皮、前额、颈、胸、臀部、肘弯等皱褶易出汗的摩擦部位。

  婴幼儿由于皮肤娇嫩,汗腺发育和通过汗液蒸发调解体温的功能较成年人差,所以更易生痱子。长痱子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痱子从种类上说,分为红痱、白痱、脓痱三种,不同的痱子有不同的表现。

   夏季防宝宝长痱子的方法

  1、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不要经常抱着孩子或让孩子靠在身上。可在凉快通风的地方铺一张席子,让孩子自由玩耍。睡觉时不要让孩子直接睡在凉席上,最好在凉席上铺上床单或毛巾被,这样可吸汗,避免长热痱。

  2、孩子的头发尽量理得短而薄,小婴儿最好剃光头。

  3、天气炎热时要保证每日用温热水给孩子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浴后擦上痱子粉。不要用刺激性的碱性肥皂,洗澡后要立即擦干。可在洗澡水中加几滴花露水。

  4、不要让孩子穿得过多。要穿透气性、吸湿性良好的棉质衣服,衣裤要宽松。给孩子勤换衣,尤其是大量出汗后。要保持孩子皮肤清洁、干爽,经常查看其衣服、被单及枕巾是否已潮湿。

  5、天气热的时候勿让孩子在阳光下玩耍,应在阴凉地方玩。

  6、痱子粉有预防作用,适宜在宝宝沐浴后搽抹。如果痱子已经形成,最好就不要使用了,因为用后会阻塞毛孔。注意要选择婴幼儿专用产品,不要用成人痱子粉。

   宝宝长痱子家长要懂得护理

  1、勤给宝宝洗澡

  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浴后擦上痱子粉。孩子从外边回来后不要用冷水洗浴,因为经冷水一浇,原先张开的汗孔会突然闭塞、汗液潴留,极易引发痱子或加重病情。

   2、穿衣要适宜

  衣服要宽松、透气、吸汗功能好,特别是婴幼儿,要穿宽大、轻薄、透气性能好的棉质内衣。避免穿戴尼龙化纤制品,内衣要经常换洗。不要整天光着身子,以免皮肤受到不良刺激。

   3、保护好皮肤

  加强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给宝宝搽过多的粉类爽身用品,以免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开口,导致出汗不畅,引起痱子。另外,要勤剪指甲,保持双手干净,以免因痱子瘙痒抓挠皮肤引起细菌感染。

   4、席地而玩

  1岁以内的小婴儿,妈妈不要整天抱着,可以在家里凉快通风的地方铺一张席子,让宝宝摸爬滚打、自由地玩耍。

  5、西瓜皮治痱子

  在夏天,西瓜真的是防暑佳品。瓜瓤可以消渴解暑,瓜皮的白色部分则具有治痱子的效果。妈妈可以将西瓜皮切成小块,用其白色部分轻擦宝宝出痱子处,反复擦两三次就可以止痒。除此之外,妈妈还可以用黄瓜来代替西瓜皮治痱子,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