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亲子阅读时要不要教孩子认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7-26 08:48:59

内容提要:如果仅仅因为孩子经常让你讲故事而希望孩子早点识字的话,我觉得这个期待是不理性的,虽然从理论角度讲,4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识字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识字兴趣是可行的,但过早识字并非没有负面影响。

  Q:我的宝贝4岁了,还不识字,每天都让我给她讲故事,看到很多比她小的孩子都识字了,我很着急。你说我有必要在阅读时教她识字吗?

  A:如果仅仅因为孩子经常让你讲故事而希望孩子早点识字的话,我觉得这个期待是不理性的,虽然从理论角度讲,4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识字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识字兴趣是可行的,但过早识字并非没有负面影响。

  比如,有研究者指出,面对同样一本图文并茂的阅读材料,识字的孩子和不识字的孩子在阅读中的表现是不一样的。识字的孩子首先关注的是文字,他可以通过文字来了解画面的意思,从而不去对画面进行想象,这在某种程度上会限制孩子想象力的发展。而不识字的孩子,可以对画面进行充分的想象,尽管与故事的内容大相径庭,但是这个过程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

  心理专家李子勋先生甚至认为,千万不要在孩子7岁以前过度刺激他的文字能力。当孩子接触一种语言信息时,如果没有“文字”这个替代物的话,他的思维过程是以实体、图形的方式完成的。比如说我们谈到苹果时,如果孩子对苹果的理解没有“apple”这个中间物,他就可以直接演绎到苹果的本体或图形上,但当孩子学会了“apple”时,他的大脑就不再浮现苹果这个物体,只是想到这些字母,而对字母的反应只需要几个细胞就可以了,对苹果的反应则要几十个细胞才能完成。因此,让孩子过早识字,对于右脑的发展非常不利。7岁以前是发展右脑的关键期,而识字的区域在左脑,在这段时间,可以发展言语,但是尽量不要发展文字。

  《朗读手册》的作者吉姆崔利斯也曾引用案例说明过早让孩子识字的危害:

  伯瑞罗顿博士向在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工作的约翰马洛解释:“我亲眼看见过一些孩子的例子,这些孩子从3岁半或4岁左右就开始读字典,他们也因此开始学会阅读,并且在4岁以前就学会打字,但这些孩子日后却遇到学习上的困难。他们一年级时表现良好,但到了二年级就出现问题了。我认为这些孩子太早受到必须学习阅读的强大压力,这么做的后果不会马上被看到,而是一段时间后才显现。”

  当然,当前对早期识字的利弊众说纷纭,对识字的最佳年龄也仍有争议,如果您是站在主张孩子早点识字的立场上,就建议您把握一个原则:随机的就是最好的。如果识字行为是随机进行的,孩子并没有负担,父母就不需要担心。想让孩子早点识字的话,父母可以采取指读的形式陪孩子阅读,这样,孩子在阅读的同时,对汉字也会有所认知,等到五六岁的时候,差不多就会自己顺着读了。已故早教专家区慕洁老师也曾给过这样的建议。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