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生活中从小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很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7-26 09:46:45

内容提要:孩子一入学,大多数孩子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数学。毕竟,这也是孩子开始从形象思维走向抽象思维的起点。其实,在孩子数学学习的起步阶段,除了必要的学校教学之外,还需要家长不断在不同的生活场景刺激孩子的数学思维。

  孩子一入学,大多数孩子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数学。毕竟,这也是孩子开始从形象思维走向抽象思维的起点。其实,在孩子数学学习的起步阶段,除了必要的学校教学之外,还需要家长不断在不同的生活场景刺激孩子的数学思维,以及将所学的数学方法运用到生活中。

  不要错过“数学启蒙敏感期”

  具体来说,孩子的数学启蒙期有五个阶段,分别是0-1岁、1-3岁、3-6岁、6-9岁、9-12岁。而过了12岁,孩子学习数学的敏感期就错过了。当然,这五个阶段的学习节奏快慢不同,深度也不尽相同。

  斯坦福大学数学教授Jo Boaler曾表示并没有所谓的“天生数学脑”。但想必这个“天生”是遗传学范畴的讨论,而我们后天所看到的“这个孩子数学好,有天赋”云云,或许极大程度上是因为利用好了最关键的几个数学启蒙阶段。

  孩子0-1岁的时候,大脑完成40%的发育,包括大脑神经元细胞、髓鞘和海马体以及其中的各种链接都在这个阶段发育完成。

  别看这短短一年稍纵即逝,却可能是五个阶段中最为关键的一年。“其实孩子学到了,而且学习的速度无比之快。只是他不会用大人的方式反馈给我们,但这并不代表他没学到。”

  同时,数感也是很重要的数学能力。但什么是数字感觉(number sense)?官方一点的解释可能是:能够灵活地处理数字,拆解问题,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要培养孩子的数感,就要充分调动起他的五感,而且还要了解哪个时期、哪种感觉是最强势的。

  比如0-3岁,孩子是触觉领先,视觉配合;3-6岁是视觉领先,触觉渐弱,转为配合;6-9岁听觉逐渐强势起来;等到9-12岁,则基本稳定为视觉领先,听觉第二,触觉排最后。

  基于这个认识,针对1-3岁的孩子,认识数字的时候,必须要有实物在手,比如说数字饼干,要让孩子有一种手感。3-6岁的孩子,你要让他能够看到数字概念的呈现。而到了6-9岁,加上听力,必须在语言上去强调,比如要说出3这个数字,而且后面还得加上不同的单位,比如“3个”、“3斤”、“3把”,这样他才会认识到3是一个变化的量,它不像咱们的中国字是固定的,3是一个可以用来描述各种东西的量。

  在生活中学数学

  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家长可以让孩子尽可能地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参与进来,让孩子知道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也教会他们学以致用。

  当爸爸妈妈买东西付账单时,让孩子计算一下找回的零钱,金额是否正确;当您准备买新家具时,让孩子帮着测量房间的面积是否合适;或是去超市购物时,可以让孩子核对一下购物单和所购商品数目是否相符。房子维修时也可以让孩子看你量门框,或看你在墙中间挂一幅画。这些别看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却可以最有效地促进数学知识的吸收。

  所以作为最容易给孩子主动知识的爸爸妈妈,要多做一些努力,利用孩子生活中最熟悉的事物,假以时日,数感就培养起来了。哪怕这些主动知识不多,但孩子能够通过组合,去解决实际的问题。另外,在这一过程中,孩子必然有浓厚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教育最基础的前提。

  拓展数学的界限

  家长应该让孩子了解,数学并不单单都是关于数字,这门学科还包括几何、逻辑推理等等。比如,认识物体的形状,家长可以询问孩子:“你看,图画上的帆船有多少个三角形啊?”再比如,关于循环的逻辑推理,家长可以这样问孩子:“图画上先是有一个红圆圈,然后是蓝圆圈,再然后又是红圆圈,接下来应该是什么呢?”对事物的比较,家长也可以问例如“这双鞋子是不是比那双要大一些呢?”

  在早期开发孩子的数学技能,对于他将来能快速学习和掌握几何学以及更为复杂深奥的数字概念有极大的帮助。

  来源:每周微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