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列好饮食清单 带宝宝出游更安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赵娜娜 2017-07-27 08:36:11

内容提要: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爸爸妈妈不仅会更多地带宝宝做户外活动,有时还会一起出门旅游。时值盛夏,不少家长担心旅行时带上焖烧杯、辅食杯给孩子准备一些饮食,会因为天气原因而导致营养流失或食品安全问题。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爸爸妈妈不仅会更多地带宝宝做户外活动,有时还会一起出门旅游。时值盛夏,不少家长担心旅行时带上焖烧杯、辅食杯给孩子准备一些饮食,会因为天气原因而导致营养流失或食品安全问题。记者就此向相关专家咨询了解宝宝出游饮食清单及注意事项。

  奶及奶制品不可缺

  宝宝的食物与成人大不一样,所以如果外出几天,最好把宝宝的食品考虑周全。营养师王婛表示,奶制品是最优先的选择。奶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含有吸收利用率很高的钙,每天喝250克的牛奶,当中的钙含量大致相当于我们每日所需量的1/3,蛋白质大约7.5克。而且牛奶当中还含有宝宝成长必需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族,尤其是维B2核黄素,以及钾、镁等微量元素。

  王婛建议在当地购买新鲜的纯牛奶或者酸奶,1岁以上的宝宝都可以放心饮用。如果是小宝宝或者宝宝平时不习惯喝牛奶和酸奶,则需要给宝宝带上足量的奶粉,路上随时冲给宝宝喝。

  充足的饮水保健康

  妈妈都知道平时要多给宝宝喝水,在旅行途中更是如此,充足的饮水非常必要,一方面可以帮助排泄体内废物,弥补出汗的损失,一方面还能保证身体的代谢需求。那么什么样的水更适合宝宝呢?

  王婛建议尽量喝白开水,这样可以很快速地补充水分,也是最健康、零添加、零负担的水分。同时也要准备一些新鲜的柠檬和蜂蜜自制饮品,柠檬富含维C,味道清新,再加上蜂蜜的甜味,宝宝们大多很喜欢。在100%的纯果汁中兑一些水给宝宝喝也是可行的。

  王婛表示,甜饮料、含量很少的果汁饮料、茶饮料、碳酸饮料等都不适合宝宝喝,这些饮品中含有的甜味剂、色素、香精等不利于宝宝身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锌元素的流失,以及影响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

  蒋教授表示并不提倡把果汁榨好后外带。市售果汁在分装前都有灭菌环节且添加了防腐剂再进行密封。而家庭自榨果蔬汁并无灭菌环节,夏天相对较高的温度以及水果里面的糖分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微生物污染风险更大。

  碎食熟食易繁殖细菌

  在吃的方面,中山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教授蒋卓勤表示,相比起新鲜完整的食材自身有保护机制,煮熟或者打碎的食物被细菌污染的可能性更大。在食物加工烹调等任何环节处理不当,都极容易引起细菌等微生物的滋生。以切水果为例,在切的过程中,空气中的微生物、刀具、砧板、外餐盒子都是微生物污染食物的途径。而长时间放置在外餐盒中,则大大增加了微生物繁殖增长的可能性。

  专家答疑

  自制食物长时间用保温壶储存会使营养流失吗?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表示,用保温壶给小宝宝吃菜肉粥应当考虑营养素损失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原则上不建议用保温壶长时间贮存婴幼儿辅食,各类辅食在制作过程中已经损失部分营养素,例如维生素B1、维生素C以及部分其他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等。如果在制作完毕后继续保温,延长了加热时间,那么这些营养素将继续流失。但是用保温壶保温辅食大大增加了营养的易得性,除了乳制品,此时宝宝更需要获得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必需脂肪酸,这些成分在高温加热及保温的过程中损失不大。

  旅行途中宝宝可能会缺乏哪些营养素?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表示,常见的旅行食物不足以满足宝宝身体所需,还需要爸爸妈妈们有针对性的带些食品给宝宝来补充。包括提供能量物质的面包等淀粉类主食、提供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的鸡蛋、钙和多种维生素的牛奶、提供维生素C和矿物质的水果、提供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干果和坚果类零食。记者刘芳见习记者梁诗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