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夸孩子吗?这样夸孩子 他会更加优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7-28 09:49:51

内容提要:“宝宝,你真棒!”“你太聪明了!”父母们都希望能通过夸奖鼓励的方式,来对孩子起到教育、培养作用。但是,很多教育专家、心理学者在大量试验后发现,错误而且经常性的称赞,会让孩子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反而起不到预想效果。

  “宝宝,你真棒!”“你太聪明了!”父母们都希望能通过夸奖鼓励的方式,来对孩子起到教育、培养作用。但是,很多教育专家、心理学者在大量试验后发现,错误而且经常性的称赞,会让孩子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反而起不到预想效果。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夸奖孩子呢?

  一味赞美孩子聪明,却看不到他努力的过程、克制自己的过程,这是非常不利于孩子成长思维的形成的。成长思维是说,孩子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和训练达到提升能力的目的;而固定思维则是孩子在通常认为自己的能力是一成不变的。

  所以,当孩子比较积极主动的完成任务、把事情做的比较好的时候,我们表扬孩子“聪明”,会让他们以为自己所具备的能力是先天得来的,和他们的后天努力行为无关。我们要知道,孩子是需要鼓励和认可的,想要正确的夸奖他,家长可以思考采纳一下下面的几点建议。

  1、注重过程

  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孩子做事的好或坏结果,而是要注意孩子付出努力的过程。比如,孩子很喜欢帮忙做家务,但是往往是在帮倒忙,在他失手或造成小小麻烦时,我们可以安慰说:“嗯,已经很不错了哦,相信坚持下去会做的更棒的!加油哦!”

  2、不要为了夸奖而夸奖,要具体和真实

  有时我们想夸孩子,但真的不知道要怎么表述,往往就会随口说一句“你真棒!”“真棒”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我们应该说出具体的事、具体的细节,告诉孩子他到底“棒”在了哪里,到底是哪一点可取。

  3、注意挖掘孩子的特长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有些孩子很早就能跳舞了,可有些孩子却还不敢奔跑,如果这时你说:“看别的小朋友跳的多好呀。”就会让宝宝感到沮丧。或许可以对他说:“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跳的很棒,只要我们坚持训练,慢慢进步,我相信你,加油哦!”

  4、真诚的感谢

  宝宝“疯”起来能把爸妈气的“冒烟儿”,但是乖起来又能把你瞬间暖化。当他主动干家务、当他愿意安静睡觉、不吵累了一天的爸爸妈妈时,我们可以真诚地和孩子说出心中的感谢:“谢谢宝宝这么体贴妈妈。”父母的真诚表达,是宝宝学会如何与别人相处的重要环节。

  来源:蘑菇老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