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产后尿失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07 10:36:41

内容提要:排尿动作既受神经系统的控制,又需要有很多肌肉群参与,如盆底肌、腹部肌。女性在分娩时,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阴道手术助产,盆底的肌肉、筋膜以及腹肌都有较大的伸展。

  排尿动作既受神经系统的控制,又需要有很多肌肉群参与,如盆底肌、腹部肌。女性在分娩时,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阴道手术助产,盆底的肌肉、筋膜以及腹肌都有较大的伸展,或因撕裂而变得松弛、软弱、弹性下降,特别是会阴有伤痕的新妈妈,更会影响肌肉的收缩,因而使很多新妈妈在分娩后出现尿失禁。

  尿失禁表现有:每天排尿8次以上,但总感觉排尿不净;夜尿频繁,忍尿有困难;做一些运动和动作(如跳跃、大笑、咳嗽、打喷嚏)时,会身不由己地有尿液流出。

  新妈妈在生活中应多加注意:如果有慢性咳嗽,咳嗽时宜双手抱住腹部,以减轻腹腔压力;平日宜多饮水,增强膀胱肌肉的弹性;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改善便秘,减轻腹压对盆底肌肉的压力;有尿时及时排尿,避免经常忍尿而造成膀胱韧性下降,加重尿失禁;产后不要久蹲、久站、坐矮凳,以免加大对盆底肌肉的压力;会阴部有伤口时,应少吃姜、醋等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伤口愈合不良而影响盆底肌。另外,可以做保健操以纠正尿失禁,促使盆底肌肉和松弛的腹壁恢复张力,促进肌肉弹性复原,增强收缩力,提高膀胱的收缩功能,利于膀胱排空,从而改善尿失禁。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