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屁、臭屁、空屁 这么多“屁”怎么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08 10:51:41

内容提要:一般肠道的气体主要来源于咽下的气体及消化道内产生的气体(特别是细菌的作用)。健康宝宝这些气体经过正常消化过程,均能重吸收或部分排出。那么肠道内的部分气体通过宝宝放屁来完成。

  宝宝出生后,卟卟的屁声不断,姥姥说这是宝宝在长个,妈妈说这是宝宝消化不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谁说得对呢?

  婴儿放屁多的原因

  1、由于婴儿胃肠发育不成熟,造成婴儿肠道蠕动不协调,引起肠道胀气——肚子咕噜咕噜响、排气多、放屁多,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2、宝宝吃奶,奶水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就相当于大人总吃大鱼大肉一样。蛋白质在肠胃发酵时会产气,所以宝宝经常放屁。

  3、还有一种可能是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吸进了一部分的空气有关,如果把空气吸进去,就要把它排出来,所以变得很会放屁这也是很正常的。

  婴儿放屁多好不好?

  一般肠道的气体主要来源于咽下的气体及消化道内产生的气体(特别是细菌的作用)。健康宝宝这些气体经过正常消化过程,均能重吸收或部分排出。那么肠道内的部分气体通过宝宝放屁来完成。

  “屁”是经由肛门排出体外的一种人体废气。健康人每天都要有不等次数的放屁现象,其频率一般为6-20个/天。肠道里细菌分解残留食物后产生的氮、硫化氢、氨等废气主要都靠放屁排出体外,这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也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

  屁的成分最多的是氮气,占80%左右;其次是二氧化碳,占2%至19%;还有氢、甲烷、氧等。上述物质中,无臭气的气体占99%。此外,消化不良者因食物在胃肠分解缓慢,也会产生大量恶臭气体,分次排出,虽然不“响”,但都很臭。

  知屁辨病

  臭屁

  放屁或呃逆不断,并有酸臭味儿,是宝宝消化不良的表现。

  对策

  1、如果是配方奶喂养可换成添加含双歧因子的奶粉,双歧因子在胃肠道内可转换为双歧杆菌有抑制大肠杆菌和促进食物消化吸收的作用。

  2、如果是1岁以上的宝宝,应减少食量,尤其应减少脂肪和高蛋白食物的摄入。

  空屁

  断断续续不停地放屁,但无臭味,多是胃肠排空后,因饥饿引起的肠蠕动增加造成。此时还常常听到阵阵肠鸣音,这种情况是因为宝宝饿了。

  对策

  1、提倡母乳喂养,新生宝宝应按需哺乳,宝宝饿了就喂,不要看时间,而要看宝宝的表现。

  2、大些的宝宝有时贪玩,不吃东西,但肠胃会闹意见,所以对待这样的宝宝,要按时吃饭,并在两餐间加些水果、酸奶等零食,避免宝宝出现饥饿情形。

  多屁

  因常吃一些产气的食物,例如地瓜、洋葱、蚕豆、豌豆、山芋等,所以会有放屁的情形。

  对策

  1、减少产气食物的食用量,每餐要搭配谷物、蔬菜、水果,不可贪吃一种食物。

  2、叮嘱宝宝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以免一起吃下太多空气。

  3、每天喝杯含益生菌的酸奶,对肠道菌群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无屁

  如果长时间不放屁,说明问题严重。特别是新生儿生后24小时未见到胎粪,要检查是否为肛门闭锁。若婴儿吵闹不安或出现阵阵腹部阵痛,且始终不放屁,也无大便,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若宝宝同时出现呕吐情况,宝宝可能有肠梗阻、肠套叠、肠扭转。

  对策

  1、宝宝出生后,要查看宝宝的排气、排便情况。

  2、如果出现长时间无屁的情况,宝宝又哭闹不安,要及时带宝宝看医生。

  宝妈热问热答

  Q:宝宝肚子感觉硬硬的,老放屁,肚子总是咕咕响,有时还带点臭臭,这是怎么搞的啊?

  A:是不是母乳喂养的?如果是的话,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不用担心。放屁、肚子咕噜说明他的肠胃在蠕动在正常工作,其实是好事。感觉肚子发硬,有可能是气体在作怪;带点臭臭也正常,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宝宝。

  Q:宝宝肚子咕咕叫,不放屁,是不是有问题?

  A:宝宝肚子咕咕的,放不出屁的时候,要把宝宝竖起来抱抱,让宝宝肚子通通气,还可以在宝宝的肚脐周围顺时针揉50下再逆时针揉50下,促进宝宝的肠胃蠕动。再有要看宝宝是不是饿了,如果饿了要及时给宝宝喂奶。

  Q:有些宝宝经常放屁,还哭闹,怎么回事?

  A:这种放屁多的现象在婴儿期非常常见,但有些宝宝放屁多并出现频繁不可理解的哭闹。医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婴儿肠绞痛。婴儿肠绞痛是由于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以小婴儿最多见。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多不长,从数分钟至数十分钟,时痛时止。3个月以下婴儿肠绞痛的表现为阵发性哭闹。可突然大声哭叫持续数小时。放屁或排便后中止。腹痛虽多次发作,但可自愈。宝宝经常放屁,还哭闹。家长不要紧张,查找原因。家长应尽可能保持婴儿处于趴卧的体位,协助孩子顺利排便。

  Q:宝宝有时放屁很臭怎么回事?

  A:屁的成分与食物的种类有关,例如吃了薯类食品或萝卜,它们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些屁往往响声如雷,但不太臭。相反,如食用蛋白质、大蒜、豆类等食品过多,则会产生硫化氢、吲哚和粪臭素等恶臭物质,这样的屁就奇臭难闻。

  Q:宝宝手术过后,为何还问“放屁”没有?

  A:当然,有一些屁也非常珍贵,非放不可。腹部手术之后,医生会非常在意放屁没有,因为动过腹部手术的病人经过一定时间之后,若能频频放屁,就表明肠胃功能已恢复正常,它提示病人可以进食了。否则,到一定的期限之后若仍无屁放,则说明病人的肠蠕动尚未很好的恢复。

  Q:怎能知道宝宝放屁是正常还是消化不良呢?

  A:至于放屁到底是消化良好还是消化不良,这有两种情况,你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宝宝,在放屁的时候,宝宝有没有不舒服的表情和表现,有的宝宝在放屁的时候身子会扭动,像不舒服的样子,而且小脸也憋得很红,这就有可能是腹部不舒服了,如果伴有大便发绿,那么就可能消化不良了。如果宝宝放屁的时候并没有不适,很轻松,那就不用担心,这是宝宝的消化系统运作正常的表现。`

  Q:屁是屎头有道理吗?

  A:有点道理。有时候宝宝频频放屁,可能是要排大便的信号,如果解出大便,屁自然就消失了。所以家长也要学会观察,当2个月后,宝宝有了规律,就要学会看宝宝的各种信号。

  来源:鲍秀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