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孕妈 你知道你属于哪一类妈妈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10 12:36:08

内容提要:孕妈妈要有意识地培养宽广的胸怀、愉快的心境、稳定的情绪,家庭内部也要密切配合,努力为孕妈妈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孕妈妈充分体会家庭的温馨,使孕妈妈将良好的外部感受传递给腹内的胎儿。

  胎儿并不是传统儿科学描述的那种消极的、无思维的小东西。大量的研究表明:

  5周起就能对刺激做出反应。

  8周时能做出许多诸如蹬脚、摇头等动作。

  6个月起胎儿就有情绪了,偶尔会发点小脾气。

  这样看来,胎儿在孕育过程中,个人的性格、气质特点就已开始萌芽,具备爱、憎、忧、惧等不同情感。

  新近的研究表明:胎儿在子宫里不仅有感觉,而且还能对母亲相当细微的情绪、情感差异做出敏感的反应。

  澳大利亚的洛特曼博士观察研究了114名女性从妊娠至分娩的全过程,并将她们分为四类:

  第一类为理想母亲

  “心理测验证实她们盼望得到孩子”

  这类母亲怀孕时感觉最佳,分娩顺利,生下的宝宝身心健康。

  第二类为矛盾母亲

  “这类母亲表面上似乎对怀孕很高兴”

  可是,胎儿却能注意到母亲潜意识里的矛盾情绪和母亲内心深处对他们的排斥心理。这些胎儿出生后,大部分有行为问题和肠胃问题。

  第三类为冷漠母亲

  “母亲不想要宝宝,但她们潜意识又希望怀孕”

  这两种信息在某种程度上全被胎儿接受,这些宝宝出生后,易情感冷漠。

  第四类为不理想母亲

  “这类母亲不愿意得到孩子”

  她们在怀孕阶段生病最多,早产率最高,生下的宝宝出现体重过轻或情绪反常。孕妈妈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自身的健康,而且对胎儿的影响极为重要。

  医学研究表明:孕妈妈在情绪好的时候,体内可分泌一些有益的激素,以及酶和乙酰胆碱,有利于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孕妈妈在情绪不良的情况下,如在应激状态或焦虑状态中,会产生大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并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儿产生与母亲一样的情绪,并破坏胚胎的正常发育。

  大量调查资料表明:孕妈妈在恐惧、愤怒、烦躁、哀愁等消极精神状态中,身体的各部分机能都会发生明显变化,从而导致血液成分的改变,影响胎儿身体和大脑的正常发育。

  经调查:妊娠过程中孕妈妈人际关系对胎儿的健康发育很重要,夫妻吵架、邻里不和所导致的不良心境对胎儿影响最大。

  特别是孕妈妈,大声哭叫时,最能引起胎儿不安和恐惧。而孕妈妈发怒时体内会分泌大量去甲肾上腺素,使血压上升,胎盘血管收缩,引起胎儿一次性缺氧,从而影响身心健康。

  因此,“孕妈妈应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使胎儿得以健康发展。精神心理因素对胎儿形体影响是如此之大”。

  这就要求孕妈妈要有意识地培养宽广的胸怀、愉快的心境、稳定的情绪,家庭内部也要密切配合,努力为孕妈妈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孕妈妈充分体会家庭的温馨,使孕妈妈将良好的外部感受传递给腹内的胎儿。这正是中医“外感内应”胎教理论的落实。

  只有妈妈自身处于快乐良好的状态,孩子才能感受到妈妈传达的幸福感。

  这种幸福感是由衷的,由内而外散发的,然后整个家庭才会包裹在这种幸福感中。

  要学会爱自己,适当地给自己放个假,打扮漂亮,调整调整自己的情绪。

  学会“放下”,学会放松身心,享受快乐。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