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食”就是宝宝的“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10 12:55:38

内容提要:怀孕后,你每天摄入的营养除了维持自身机体代谢消耗外,还在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当这颗生命的小种子在你的身体里种下时,你就开启了“一人吃两份儿”的营养新纪元,您的营养之土越肥沃,宝宝才能越健壮。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而妈妈的“食”就是宝宝的“天”,孕期科学合理的膳食搭配和营养补充对宝宝的生命健康至关重要!

  怀孕后,你每天摄入的营养除了维持自身机体代谢消耗外,还在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当这颗生命的小种子在你的身体里种下时,你就开启了“一人吃两份儿”的营养新纪元,您的营养之土越肥沃,宝宝才能越健壮。

  如果营养摄入不足,不但会影响胎儿的重要器官组织发育生长,同时由于胎儿仍会从母体吸收所需的营养物质,母亲易出现缺钙、缺铁等营养不良的情况,进一步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构成威胁。

  一、你的孕期营养达标了吗?

  孕期营养工作有没有做好,就需要看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长得怎么样?我们可以通过B超、宫高、腹围及母亲体重来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指标正常说明宝宝生长发育健康,妈妈孕期营养良好。

  其中体重是最直观可控的指标,对照孕期增重表格,看看你现在的营养状况有没有亮起红灯呢?

*BMI=身高÷体重2,身高(m),体重(kg)

  孕期体重偏轻,可能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受限、畸形、早产、低体重儿等;体重过重,可引起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巨大儿、子代慢性病等,增加剖宫产的风险。

  所以从现在开始好好对待孕期营养的问题!胖妈要减重,瘦妈要长肉!标准的妈妈也要好好维持!但无论是加是减“平衡膳食”都是科学营养的基本原则!

  二、孕期如何做到平衡膳食?

  1、足够的能量

  人体所需的八大营养素中,供能物质只有三种:分别是糖(淀粉类主食)、脂肪(动物脂肪、食用油)和蛋白质(肉、蛋、奶等)。其中糖类提供55%-65%的膳食总能量,而脂肪、蛋白质供能较少。

  所以孕期饮食结构中主食很重要,每日3两主食不可少以保证身体的能量来源。

  2、每日饮食

  一个鸡蛋、一盒牛奶(酸奶)、半斤水果、一斤蔬菜必不可少,同时盐要控制在6g以内,食用油要控制在25毫升以下。

  3、主食的选择

  以粗粮为宜,如谷物类(小米、玉米、红米、高粱、大麦、荞麦、莜麦、燕麦等),块茎类(红薯、山药、马铃薯等),杂豆类(黄豆、红豆、黑豆等)等,可额外为人体提供B族维生素、铁、纤维素等营养物质,同时利于大便通畅。

  4、蔬菜的选择

  首选绿叶蔬菜,大部分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对于胎儿正常发育、贫血预防有一定的帮助。

  5、肉类的选择

  鱼虾为主,其次为去皮的鸡鸭肉,且每周要保证三次红肉摄入(牛、养、猪肉等),补充维生素、铁、核黄素等营养物质。

  6、水果的选择

  首选中低糖类水果,如草莓、苹果、柚子、猕猴桃、橙子、梨等,控制糖分摄入,防止体重过增。

  三、微量元素要重视!

  宏量营养素是每日营养摄入的基础,但怀孕时微量元素的摄入需求也不可忽视。怀孕时,我们需要额外补充的营养物质有维生素、钙、铁、DHA及EPA等:

  孕期较为重要的维生素包括VA、VD、VB12及叶酸;

  VA推荐补充量为900ug/d,但不能在孕早期补充;

  VD为400IU/d,适当接触阳光可增加VD的合成;

  叶酸为0.4mg/d,且最好在孕前三月即开始补充;

  素食主义者应适当补充VB12,0.6mg/d为宜;

  钙每日需补充1000-1200mg,不可超过2000mg,牛奶、酸奶、虾皮、芝麻酱中都含有丰富的钙质。铁推荐摄入量为35mg/d,木耳、紫菜、动物肝脏及血制品都是很好的膳食铁来源。

  DHA及EPA在鱼类中含量丰富,可通过每周三次鱼类摄入来补充,其中一次最好为深海富脂鱼(金枪鱼、沙丁鱼、旗鱼等)。

  不要小看孕期营养的问题,吃不好可能会有大问题,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对待孕期的每一餐,你每吃的一小口,你的宝宝都很在乎。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