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让宝妈们摆脱产后抑郁症的困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11 08:44:43

内容提要: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产褥期精神综合征。有15%-20%的发病率,再次妊娠有20%-30%的复发率。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产褥期精神综合征。有15%-20%的发病率,再次妊娠有20%-30%的复发率。产后抑郁症可在3-6个月内自行恢复,严重的也可能持续1-2年。想要照顾好身边的宝妈,就随小编来了解一下产后抑郁症吧!

  产后抑郁症的三大原因

  1、身体因素

  一是因为产后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使孕妇情绪变得敏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二是产妇家族有抑郁病史的产妇、产妇本身有抑郁症病史和产妇有一些严重的躯体疾病等情况会引发产后抑郁症;三是生产的疼痛、难产、手术产和生产并发症等产科因素会诱发产后抑郁症;四是产妇产后失眠、睡眠不足或过度疲劳会引发焦虑的情绪,引起产后抑郁症。

  2、心理因素

  一是在孕期负能量事件,例如失业、先兆流产等导致产前情绪不稳,易发生产后抑郁症;二是初产产妇担心分娩过程的疼痛,对分娩存在紧张恐惧心理,会使产后抑郁症的危险性增加;三是对于角色和身份的转换不适应,对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不适应,无法克服做母亲的压力,畏惧母亲角色;四是不同的分娩方式和对分娩结局的反感,如死胎、畸形儿、婴儿性别等会导致产妇心理压力加大,引起产后抑郁;五是新手妈妈在照顾婴儿方面遇到很多困难,不知道怎么面对新的状况和挑战,害怕伴侣的不忠等,导致不自信感随之而来,引起产后抑郁;六是有内向、追求完美的性格取向的产妇更易出现产后抑郁症。

  3、外部环境因素

  一是传统习惯中坐月子的各种禁忌会让产妇感觉犹如禁闭,诱发产后抑郁;二是缺乏伴侣、父母、朋友行动和精神上的支持,易患产后抑郁症;三是家庭经济负担加重,家庭氛围不和谐等家庭环境因素,会导致产妇产后抑郁;四是新生儿疾病或者母乳不足也会引起产后抑郁;五是孕妇经历分娩后,全家的关注重心偏移,容易被忽略,产生心理抑郁。

  五招摆脱产后抑郁

  1、多休息

  对于生完孩子的宝妈而言,身体各方面都经历了一次大挑战,多休息是每个宝妈首先要做的事。孩子入睡之后,宝妈也应该躺下休息。照顾新生儿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什么都要小心翼翼的,所以会很劳心劳力。对于没有足够睡眠的宝妈而言,心情可能也会随之低落。

  2、寻求帮助

  对于处于月子中的宝妈而言,寻求帮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即使过了月子期,也不要怕麻烦家人。可以叫宝爸帮忙做一些家务、换一下尿布等等。总之,不要有一个人在战斗的感觉。

  3、主动找人倾诉,不要压抑内心感受

  多和宝爸交流,不管是哪方面,因为依赖一下丈夫并无不妥,让他知道你的感受。除了宝爸,宝妈还可以找自己的好闺蜜倾诉自己最近的感受。

  4、参加户外活动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抱上孩子到小区里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整个人的心情也会更好些。

  5、合理的期望

  对于有强迫症或者追求完美的宝妈而言,在产后的家务整理就不要再那么讲究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