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腹产 二胎顺产很难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11 11:24:05

内容提要:头胎和二胎的间隔时间,即使我在产科工作,医生都没有给过我肯定的答案。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第一次剖宫产留下的疤痕恢复情况也不同;再次怀孕,着床的位置也不同

  二胎政策的放开,很多剖腹产的妈妈都蠢蠢欲动,考虑二胎;但是一胎是剖的,二胎是不是也要剖,能不能顺产呢?

  先分享下我们产科一位护士的经验:我是2017年6月9日下午,足月(38W+5)生下6斤4两的男婴。趁着记忆犹新,还没上班,分享下心得,也鼓励下想和我一样成功实现头胎剖二胎顺(VBAC)的妈妈们。

  首先,头胎和二胎的间隔时间,即使我在产科工作,医生都没有给过我肯定的答案。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第一次剖宫产留下的疤痕恢复情况也不同;再次怀孕,着床的位置也不同;我们家大宝和二宝间隔时间:一年半。

  其次,VBAC不建议用催产素,按照我们助产士的说法,在没有规律的产前宫缩情况下,是不能用的。剧烈有规律的产前宫缩已经开始,子宫已经做好了分娩的准备,是可以考虑用催产素的。这需要时机和专业、有经验的医生来把关。

  除了这些,我还要分享:适度的运动,特别是宫缩时配合运动,有助于分娩。由于一胎和二胎间隔的太近,说实话,我还没有从老大吃喝拉撒、哭闹、学走路、牙牙学语的状态走出来;不小心有了二胎,和老公咬牙商量,“一头猪也是赶,两头猪也是养”,生!

  所以从怀孕开始,我每天坚持上班、运动,老大交给老妈和老公,护士长和同事很照顾我,从产房调回病房上行政班,每天病房跑来跑去换液体、消毒产妇刀口、排恶露,有时候调去新生儿室:注射疫苗、留新生儿足底血、消毒脐带。而且每周坚持游泳一次,一直到产前4周,游泳的时间没有限制,自己身体感觉疲劳为止。我这么做,除了锻炼身体控制体重,还有一个好处是气息会练得比较长,生孩子的时候憋一次气可以使很久的劲。

  从孕晚期开始,我每天坚持走路回家,除了下雨天气。微信运动显示每天步数:1万步以上。快走比散步效果好,但是孕妇要注意心脏负担,不超过120为限。即使我在宫缩的时候,也只是稍稍放慢脚步,而不是站着等宫缩过去。每次走完,我会觉得宝宝下坠了些,宝宝的头反复刺激宫颈,为分娩做准备。

  同时VBAC还有一些条件:

  1、选择医院很重要,征得医生的同意。产科医生不主张VBAC原因很简单,剖腹产的缘故,子宫已有疤痕,顺产过程中规律剧烈的宫缩可能会使疤痕破裂,出现腹腔大出血,对产妇和胎儿造成生命威胁。而且VBAC不适合催产,突然剧烈宫缩使子宫疤痕破裂;由于不能催产有些宝宝会留级,宝宝过大,不能自然分娩。所以医院和医生很关键,必需具备24小时为VBAC的孕妇提供一切服务的条件和心态。

  2、第一胎剖腹产的切口是下段横切口。必需注意的是,腹部皮肤表面的手术疤痕可能与子宫上的切口不一致,需要核实你以前剖宫产的手术记录。

  3、孕期增重不多,本来偏瘦,孕期体重没有增长太多。

  4、35岁以下。年龄越大,成功率越低。

  5、发动时间不算太晚,过了预产期,发动每晚一周,顺产的可能性都会伴随着下降。

  作者丨鸽子医生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