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的娱乐性自有其价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15 10:40:26

内容提要:阅读的最大价值在于它的娱乐性,这一主张有时候会让一些家长难以接受,担心早期阅读只顾愉悦孩子而忽略了孩子的长远发展,实际上这样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虽然早期阅读的目的没有明确的教育价值方面的主张,实际上这种“娱乐导向”间接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

  阅读的最大价值在于它的娱乐性,这一主张有时候会让一些家长难以接受,担心早期阅读只顾愉悦孩子而忽略了孩子的长远发展,实际上这样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虽然早期阅读的目的没有明确的教育价值方面的主张,实际上这种“娱乐导向”间接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

  1、快乐的阅读体验让孩子记忆更深刻

  松居直先生曾经在他的图画书专著《幸福的种子》中提到,当他回忆早期的语言学习经验的时候,发现在幼儿园和小学里曾经反复阅读并由老师仔细讲解的课文、故事等,都已经没太多印象了,但小时候妈妈给他读的那些童谣、儿歌,却一直牢固地存在于他的记忆里。在反思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时,松居直先生给出的答案是——“快乐”与否可能是问题的关键。“儿歌是和朋友、兄弟姐妹边玩耍边唱的歌,图画书中的童谣则是母亲在床前念给我们听、陪伴我们入睡的曲调,都是孩子沉浸在快乐中时听到的。当时的快乐与喜悦,随着年龄的增长,印象却越发深刻,清楚地留在记忆之中。如果不是伴随心灵的满足,不论歌曲或词汇都很难留下记忆。”松居直先生的这些分析,我深以为然,反观我自己,印象中记忆最深的东西,也是小时候妈妈给我讲的故事和童谣。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家长有共鸣。

  由此可见,“快乐至上”的早期阅读并非没有教育价值,它让孩子从童书中吸收到的东西保持得更久远、更牢靠,这就为经由快乐阅读的早期教育提供了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享受阅读的孩子语言更丰富、推理能力更强、行为习惯更好、想象力更发展的原因,因为童书中的这些东西更容易被他们吸收进去!

  2、阅读带来的快乐体验让亲子关系更密切

  早期阅读的过程往往是孩子安心地偎依着爸爸妈妈、毫不设防地倾听的过程,被故事滋养的同时,他们还享受着爸爸妈妈怀抱里的爱,这样蜷缩在爸爸妈妈怀抱里听读故事的温馨时光,我想很多孩子终其一生都不会忘记。

  而且,亲子阅读过程中孩子和爸爸妈妈共同经历的那个故事世界,还可以给彼此更多可以分享的体验,并让彼此找到更多共通的东西,“这个共通的经验,不会随着孩子的长大而失去,它将作为一个快乐的精神纽带永远存在下去”。(松居直语)

  由此,早期阅读就变成了连接爸爸妈妈和孩子的纽带,让亲子之间的关系更加牢固、亲密,而密切的亲子关系将会为孩子的教育提供一个很好的前提:亲子关系密切了,爸爸妈妈的话孩子更容易听进去!古人云,“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快乐至上”的早期阅读,看似没有把重点放在其教育性上,实际上,它所带来的教育效果是更加长远的。

  3、快乐体验强化阅读的兴趣

  行为主义认为,孩子的行为,总是被它的后果所强化。阅读也是如此,当孩子能够自由地选择要读的书和阅读的时间,又可以得到父母的支持与陪伴的时候,早期阅读带给他们的快乐体验就成为一个美好的后果,吸引他们更多地去阅读,这便是阅读与快乐体验之间的良性循环,由此,也不难理解那些找到阅读乐趣的孩子看到书本就欲罢不能了!

  反过来,如果家长过分看重早期阅读的教育性而不当地介入孩子的早期阅读,比如,逼着孩子去识字、急于想办法让孩子独立阅读、逼着孩子读指定的有教育价值的书等,则早期阅读带给孩子的情绪体验就很可能是负面的,一旦孩子把阅读与这些负面情绪体验建立了连接,就很可能把阅读视为畏途,难以保持对阅读的兴趣。

  所以,给孩子一个“快乐至上”的早期阅读体验,其实是帮孩子维持和巩固对阅读的兴趣,让孩子更好地爱上阅读。一个越来越热爱读书的孩子,还愁他无法从阅读中获益吗?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