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解读——月子饮食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15 11:07:43

内容提要:传统上观念把水果都归于生冷类,月子里都不能吃,而西医却鼓励新妈妈要多吃水果蔬菜,使营养跟得上。中医认为,产后进食果蔬,要根据温热寒凉来选择。

  第一,月子里不能吃得太咸

  《急救广生集》里说:“若恶露未尽,早食咸酸之物,不独少乳,而且腹痛,发寒热。”咸走血,食咸过多,会令血气凝滞,脉气不畅。乳汁由气血化生,新妈妈食咸,乳汁就少。血气凝滞后,不利于恶露排除,还会引发产后腹痛。按现代医学的观点,月子里对食咸的把控就是,少吃盐,但不忌盐。《急救广生集》说:“六七日后,方可少进咸味,如白鲞、火腿之类。”白鲞是大黄鱼的干制品,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有开胃、消食、健脾、补虚的效果。其实,古人也并非走极端路线,产后头几天不食咸也并非完全如此。比如,新妈妈必须喝的小米粥,就是归于咸,既补体力又补血。

  第二,不吃巧克力,不喝茶

  当然,古代没有巧克力这种东西,但产后禁食巧克力和禁饮茶水的道理是基本相同的。巧克力和茶水中的一些成分,都会通过新妈妈哺乳进入婴儿的体内被吸收,使婴儿睡眠不稳或哭闹不停。另外,巧克力是高热量的食物,会增强新妈妈饱腹感,抑制新妈妈食欲,容易造成新妈妈身体营养缺乏,对母婴都不利。

  第三,公鸡补气、母鸡养血,产后补益要全面

  中国新妈妈坐月子历来都要喝鸡汤、吃鸡肉,因为鸡肉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可以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那么月子里适合吃母鸡还是公鸡呢?人们知道老母鸡的滋补功效更强,因为母鸡担当着“育儿”的重任,储存的养分多。但实际上,公鸡和母鸡的食疗功效是略有不同的。

  中医认为,母鸡为雌,属阴,能够健脾补虚、益气养血,滋阴的效果好,适合阴虚和气虚的人食用,像经期和产后血虚的情况,用老母鸡补血,效果非常好。但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有的新妈妈不仅要吃母鸡养血,还需要要用公鸡来滋补。这是因为公鸡为雄,性更偏温热,壮阳补气的作用较强,适合阳虚体质。有的人产后体虚,肾不足,出现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手脚冰冷等症状,就需要用性偏温热的食物好好滋补一下。需要注意的是,公鸡肉生发性更强,新妈妈感冒、发热、皮肤长痘、发炎等情况下不宜食用。另外,在食用鸡肉的顺序上也有讲究:产后前期,新妈妈最好——开始先食用公鸡肉,这样有利于催奶下乳,之后再用母鸡慢慢滋补。

  第四,吃果蔬区分温凉性

  传统上观念把水果都归于生冷类,月子里都不能吃,而西医却鼓励新妈妈要多吃水果蔬菜,使营养跟得上。中医认为,产后进食果蔬,要根据温热寒凉来选择。坐月子期间体质虚寒,这时若吃大量的寒性水果,脾胃就招架不住,像梨、柚子、西瓜、香蕉等尽量少吃;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性温及性平的水果,如桃子、荔枝、桂圆、榴莲、苹果、葡萄等。不过,要注意别过量,因为性温热的食物吃多了会上火,使新妈妈在耗伤阴血的情况下,阴津更加亏损。蔬菜也一样要区别对待。

  虽说新妈妈月子里忌食生冷食物,但莲藕却是例外。《食疗本草》的作者孟诜说:“产后忌食生冷物,惟藕不同生冷,为能破血故也。”“破血”是说生藕可以破除血瘀,加之有凉血、止血的作用,可以用于产后恶露不尽。方法是取新鲜的莲藕1根,洗净榨取藕汁,调入红糖,一日分3次生饮即可。熟莲藕的作用是补心益肾,由凉性变为温性,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若是产后气血虚,可煲上一锅莲藕排骨汤,养血养骨,对产后恢复很有帮助。

  来源:潘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