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不住脾气的妈妈 可能患有慢性疲劳综合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15 10:29:36

内容提要:是人就会有脾气、有情绪,尤其是妈妈们。白天上班,晚上带娃,像个陀螺一样的运转,情绪就很容易累积,一旦孩子不乖,老公不帮忙,越想越气,分分钟爆发。

  是人就会有脾气、有情绪,尤其是妈妈们。白天上班,晚上带娃,像个陀螺一样的运转,情绪就很容易累积,一旦孩子不乖,老公不帮忙,越想越气,分分钟爆发。

  可是,脾气发过了,却发现并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下一次还会继续发脾气,如此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让人心疼和意外的是,就像很多人把抑郁症当成是忧郁一样,妈妈的坏脾气,不一定是情绪问题。

  01

  某天有个朋友告诉我,她觉得自己其实“不爱孩子”。“不爱孩子”四个字从她嘴里说出来简直太奇怪了。在很多人眼里她是个特别好的妈妈。我身边好几个妈妈都把她当成育儿达人,买孩子用品都会先听她的意见。但她自己心里感觉,对孩子的“爱”正在迅速消退。她越来越容易对孩子发脾气,甚至越来越希望自己“没有生过孩子”。

  有天下午,她家宝宝从小板凳上跌了下来,把膝盖磕破了。听见孩子跌倒、哭泣,她第一感觉不是心疼,而是“烦死了”。她走到孩子身边,看到孩子膝盖在流血,觉得更烦躁。她一边极其不耐烦地帮孩子处理了伤口,一边威胁孩子:“你以后再敢爬上凳子,摔伤了我也不管。”晚上躺在床上想起这件事,她觉得自己好像太不像个妈妈了。看见自己孩子受伤了,不是应该感觉“难过”吗?

  和孩子一起的时候,她觉得自己身上像捆了无数条绳索,被“拖着”不断往前走。她不敢告诉别人这种感觉,怕别人觉得她“心理变态”。而且她感觉自己身体越来越差——每天很疲倦,早上醒来像“睡了个假觉”;觉得自己抵抗力在下降,常常感冒,嗓子疼;和别人讲话时常心不在焉,做什么事都没劲……

  02

  听完她的描述,我感觉她并不是什么“心理变态”,而是患上了在妈妈中常见的一种综合症——慢性疲劳综合症。很多人听说过“产后抑郁症”,但却不知道,相比于产后抑郁症,妈妈们更可能患上“慢性疲劳综合症”。这种综合症被称为“医学上最难攻克的课题之一”。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持续的、不明原因的疲倦感,怎么休息都不管用。哪怕晚上已经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起来不久就觉得疲倦。

  除了持续的疲倦,这种综合症还有以下常见症状:

  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时常感觉肌肉酸痛;关节痛;头痛或者头晕;频繁或者反复嗓子疼,有点像感冒了(很多人会误以为自己感冒,所以才疲倦);淋巴肿大;抑郁。

  某些人还会有以下症状:

  感觉自己生活在“迷雾里”;平衡性变差;容易过敏;肠易激综合征(腹泻或便秘但无病理性变化)盗汗;视力问题(对光敏感,视力模糊,眼干)其他情绪问题(易怒、情绪大起大落、焦虑、惊恐发作等)

  慢性疲劳综合症是如何在妈妈们身上发生的?

  一位专门研究“母亲中的慢性疲劳综合症”的心理学家Violaine Gueritault发现,为人之母必须要做很多重复性的、缺乏价值感的琐屑工作。

  很多人觉得有些事是“妈妈该做的”——不会有人感谢她们,更不会有人给她们发工资,妈妈们做了很多事,却鲜少获得感谢、成就感和价值感,身体能量和心理能量不断被消耗,就可能导致这种综合症出现。

  一个母亲的“慢性疲劳综合症”常常会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能量渐渐耗尽,身体疲惫

  为人之母意味着什么?每晚睡不好,反复醒来,但第二天还有无数的工作等待自己——照顾孩子、陪他们玩、喂他们吃饭、洗衣服、搞卫生、给他们买东西、做饭……如果这个阶段她不能得到身边人的支持,就会进入第二个阶段。

  第二阶段:人格解体,情感疏离

  极度疲倦会损坏一个人“爱的能力”,精疲力竭的妈妈仍然会照顾孩子,但是渐渐变得漠然。像机器人一般“完成”自己的工作,内心却越来越少体会到和孩子的“感情”。这种状态继续下去,她会进入第三个阶段。

  第三阶段:易怒,情绪失控,忍不住打骂孩子,和丈夫吵架

  这个阶段的妈妈情绪会很反复。恢复平静后,她们可能又会对自己失望透顶——感觉自己不是个好妈妈,怀疑自己控制不了情绪,对自己越来越失望。如果她和周围的人都没意识到她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症”,她的家人会指责她,她自己也会常常自责。

  03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像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症”应该怎么办?这里有几点建议,也许不完全适合你和你家庭的情况,但是可以作为参考。

  1、检查一下自己心里会不会常出现这些话:

  我付出那么多,又得到了什么?

  他什么也不做,为什么大家不责怪他?

  我做了那么多事,只有这一点做不好,

  为什么大家都指责我?

  ……

  类似这种“不公平”的想法频频出现的时候,很可能说明你的输入和输出已经失衡。

  2、不做完美母亲,只做世界上最爱孩子的那个人

  妈妈,尤其是初为人母的妈妈,会有一种渴望——要做完美母亲。这种“完美主义倾向”更会加重妈妈们的疲劳。没有人天生会做母亲。妈妈们也是在孩子出生后一边学一边做,要容忍自己会犯错,也要容忍别人犯错。有时要将孩子交给孩子爸爸或者别的亲人帮忙照看,即便他们照顾的方式不如你,也“随便他”吧。妈妈只要记住:对我的孩子来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他的人就够了。

  3、学会做这张表

  拿出一张纸、一支笔,在纸上画上格子。写下你一周的安排,每天几点到几点做什么,从起床到睡觉。然后在这张表里找一下,有没有哪些事是“可以不做,但做了我会很开心”的事情。比如:和朋友逛街、练瑜伽、看电影等等。对一个人来说,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大概占到1/3,就会觉得生活有弹性。但是,如果你的时刻表上全是“不得不做”、还不能让你感觉“开心”的事情,比如:做饭、洗衣服、接送孩子上幼儿园、见客户……你的精神状态就会“收支失衡”。审视一下这张表,在那些“不得不做”的事情中,有哪些其实没那么重要,或者可以找人替代。努力划掉1/3,把它们用“可以不做,做了很开心”的事情替代。

  4、把照顾孩子的责任,分一部分出去

  也许,这个世界上没人能像你一样把孩子照顾得那么好。如果你来打分,你给自己照顾孩子的表现打8分,有一个人能做到你的一半,4分,某些时候就让这个人替代你。尤其是孩子的父亲,一定要让他有“独立”带孩子的机会。

  如果你发现自己患上“慢性疲劳综合症”,目前还无药可医。但你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心态和时间来慢慢调整自己“输入”和“输出”的状态。

  作者|小楼老师

  来源:凯叔讲故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