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教养 怎么就变成了尴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17 13:40:12

内容提要:如果说这是一个全民焦虑的时代,妈妈可能是最焦虑的那个人群,好像一不留神,孩子就掉队了。于是我们从吃喝拉撒睡,到身心灵成长不留一个死角,面面关注。

  如果说这是一个全民焦虑的时代,妈妈可能是最焦虑的那个人群,好像一不留神,孩子就掉队了。于是我们从吃喝拉撒睡,到身心灵成长不留一个死角,面面关注。一个个从青春美少女变成了营养师、心理师、教育者,简直就是女超人横空出世。可是,即便我们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孩子却不是精密的仪器,程序输入正确,结果却亮了红灯,滴滴滴提出了警报。

  灿灿妈妈就接到了这个警报。灿灿妈妈特别注重孩子的品质教育,从各种小事中建立规矩和原则。不能拿别人的东西,玩别人的玩具前要先征求对方的同意,自己的玩具不玩了要自己收拾好,一个月只能买一次玩具,不能主动打人等等大家普遍认为的好品德。灿灿也像个小男子汉,的确做到了懂分寸,有原则。

  可是中午的一幕却让灿灿妈妈尴尬不已。灿灿和朋友孩子一起玩,小朋友想玩灿灿的玩具,没有经过允许,一把就抓上去了,这下可惹怒了小家伙,生气的大喊,不许拿我的玩具。灿灿妈妈有点不好意思,但也没有勉强灿灿,很有耐心的说,“小朋友是弟弟,弟弟想玩你的玩具,可以让弟弟玩一下嘛,要学会一起分享,弟弟的玩具也可以给你玩啊。”

  朋友也赶紧拉开自己的孩子,“想玩哥哥的玩具要先问问哥哥,不能抢。”可是灿灿已经认定了小朋友没有经过他的允许就去拿自己的玩具了,必须不能同意啊。灿灿妈妈面对朋友有点尴尬了,但又不好强迫自己的孩子去不情愿的分享,只好任由孩子。

  还有一次,小朋友去灿灿家里玩,走的时候,灿灿非要小朋友收拾完玩具才能走。小朋友哼哼唧唧不想收拾,高冷的灿灿霸道总裁模式开启,不收拾完不许走。数次这样的事情,灿灿妈妈觉得孩子怎么这么不近人情,开始怀疑自己在教育方面哪里出了错?担心孩子这样的性格会不会影响以后的社交呢?

  该不该教育孩子有界限有原则,又该不该支持孩子有原则有界限的行为。当然应该!

  在幼儿期,我们的孩子有正确的原则和界限的时候是好事。当有原则和有界限的孩子遭遇没有原则没有界限的行为,错的不是我们的孩子,也不是对方的孩子,而是我们的过度担忧和干预。我们过度在意自己面临的情景,自己没面子,尴尬了。却忽视了孩子的视角,在孩子的世界里,这没什么大不了,即使是被拒绝的孩子,经历和学会面对拒绝也是成长的一课。

  可是如果应该,那会不会影响孩子以后的社交呢?不会。幼儿期的孩子还不能灵活的运用自己的原则,没有能力去考虑其他因素,用单一的衡量标准,当他自己恪守规则的时候,也会想当然的认为其他小朋友应该和自己一样。一旦你不遵守我的世界里既定的原则了,那就不好意思,你走开,我不想跟你玩了。

  研究显示,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在社交中有自己的一套原则,对朋友更加的严格,人家绝对不是随便就把谁谁谁都纳入自己的友谊范围,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也会越来越能调整自己的情绪,表现出更多的互动和接纳行为。孩子的玩伴才会有简单一时的喜好,慢慢变成一个信任的好朋友,再慢慢发展成拥有更多紧密的伙伴。

  那么我们只好一边尴尬一边等着孩子的长大吗?也不尽然。除了妈妈们自己去调节自己尴尬的情绪之外,面对孩子,在原则和界限的教育之外,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练习爱的能力。亲爱的宝贝,除了拒绝你还可以去分享,这是友好;除了自己负责自己的事,还可以帮助别人,这是给予;除了尊重自己的情绪,还可以小小的关注一下其他小朋友的感受,这是理解。

  静待花开,让爱和原则自然流动。

  作者丨鸽子医生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