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越“懒” 孩子越“独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22 08:35:26

内容提要:都说孩子是妈妈甜蜜的负担,当妈不一定就得牺牲自我,让自己“懒”一点,给孩子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也许就能做到“负担少一点,甜蜜多一些”。“懒妈”的精髓是“手懒”,而眼睛不懒、脑子不懒。

  都说孩子是妈妈甜蜜的负担,当妈不一定就得牺牲自我,让自己“懒”一点,给孩子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也许就能做到“负担少一点,甜蜜多一些”。

  勤快妈妈养懒儿VS懒妈妈孩子早当家

  场景:吃晚饭了,2岁的宝宝坐在饭桌前,很认真地一勺一勺把饭往嘴里送。可是,小宝宝动作还不利索,经常把饭菜洒地上,一半天一半地。宝宝逐渐失去耐心了,开始发脾气……

  勤劳妈:宝宝乖乖,你还小,不会自己吃饭没关系。看,弄得满地脏。来,妈妈喂!

  懒妈妈:宝宝自己学吃饭了,真棒!把勺子拿端正就不会洒了。来,再试一下,你一定可以的!

  [关键词:自理能力]勤劳妈妈善于动手,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恨不得为孩子包办,把孩子照料得妥妥的。孩子得不到某样东西就喊妈,让勤劳妈妈忙上加忙。懒妈妈好像总在忙自己的事,顾不上孩子,孩子吃饭、穿衣、上厕所,懒妈通通不管,最多在一旁动动嘴皮子教孩子怎么做。

  渐渐地,勤劳妈妈的孩子习惯了所有事情都为他准备妥当,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自理能力迟迟得不到提高。懒妈的孩子需要帮助时,往往看不到妈妈伸出援手,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渐渐地,孩子越来越能干了,而懒妈却越来越轻松了。

  勤劳妈妈爱动脑VS懒妈孩子爱思考

  场景:幼儿园的“家庭作业”布置下来了,要让孩子每人做一个小灯笼。可是剪纸、裁纸、折纸,步骤太多太复杂,孩子犯愁了……

  勤劳妈:这么小就布置那么难的作业?!来,妈妈帮你做!

  懒妈妈:哇,听起来很有趣!宝宝一定能做得很漂亮。加油!

  [关键词:独立思考能力]勤劳妈妈往往低估了孩子的能力,认为太难的问题(是她们认为太难的问题)孩子没办法独立解决,只能亲自出马。另外,她们希望用陪伴和辅导,帮助孩子在学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于是,孩子一入学,勤劳的妈妈自己也好像随之入学似的,陪读、辅导、接送,乐此不疲。而懒妈妈却好像一点也不紧张孩子的学习,就连孩子有不会做的题目来问,她们也懒得解答,或者仅仅给出一点小提示。

  结果是,勤劳妈妈的孩子因为有妈妈的帮助,往往能交出最优秀的家庭作业,最漂亮的手工作品。可一旦到了考场,或者妈妈不在身边,只能一个人应付学业问题的时候,他们往往无法交出优秀的答卷。而懒妈的孩子常常被妈妈鼓励,自信心大增,以动脑思考、攻破难题为乐。在以后的学业生涯里,即使没有妈妈,他们也能独立思考,从不断的受挫中取得进步。

  勤劳妈妈孩子不懂爱VS懒妈娃娃最孝顺

  场景:妈妈下班回来了,累了一天,一进门就摊在沙发上。这时,3岁的孩子小心翼翼地端着一杯水从厨房出来……

  勤劳妈:呀!宝宝真乖!小心别烫着了,妈妈自己来就可以了!

  懒妈妈:宝宝懂得孝顺妈妈了,真乖!给爸爸和爷爷奶奶也倒一杯水好吗?

  [关键词:孝顺]勤劳妈妈认为,孩子还小,只要他们听话就够了,孝顺不孝顺,那是以后的事。懒妈妈认为,孝顺父母的品德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就要教育他们尊重长辈、孝顺父母。

  勤劳妈妈的孩子认为,我只要听话、学习好,妈妈就开心了,孝顺妈妈?那是什么东西?懒妈的孩子想:原来给爸爸妈妈倒水、帮爷爷奶奶做事,就是孝顺,是一件能让长辈都开心的事,那我以后都得继续孝顺他们!

  勤劳妈妈孩子内向没朋友VS懒妈孩子开朗朋友多

  场景:妈妈带孩子去公园,孩子看见几个小朋友在踢球,也想参与,可是,孩子有点害羞……

  勤劳妈:宝宝想跟小朋友踢球吗?来,妈妈带着你去!

  懒妈妈:宝宝想跟小朋友踢球吗?那就去吧!不用怕,他们一定会很喜欢宝宝的!

  [关键词:社交能力]勤劳妈妈事事带着孩子走,事事替孩子出头,生怕孩子把事情搞砸了。懒妈妈放手让孩子去做他爱做的事情,受挫、闯祸也是一种经历,她们相信,经历了一次失败,孩子会自己总结经验,下次就不会再犯错了。

  勤劳妈妈的孩子习惯了跟着妈妈的屁股走,一旦妈妈不在身边,就畏首畏尾,不敢前行,更别说主动交朋友。懒妈妈的孩子第一次跟小朋友玩会很紧张,但跟其他人“搭讪”多了,胆子也就大了,就算妈妈不在身边,也可以跟其他小朋友玩成一团。

  [懒妈不懒]小编说了那么多,就是鼓励妈妈们什么都不做,只忙自己的事而不管孩子?当然不是!其实,“懒妈”的精髓是“手懒”,而眼睛不懒、脑子不懒。孩子慢慢长大,该放手时就放手,让孩子大胆一点,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要事事亲力亲为。同时,懒妈还要多观察、多动脑,想办法鼓励孩子,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越来越独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