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终极竞争力是什么 父母们真的了解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22 09:37:53

内容提要:我们清楚的知道如果心理功能无法正常处理问题,将会引起焦虑、抑郁或强迫等情绪或行为。现在儿童青少年中出现越来越多严重的心理问题,都是内在紊乱的一种表现。

  我们中国人比较喜欢攀比,这是一种集体意识在起作用,作为父母即使知道这样不好,也难以抗拒。当看到别的孩子两岁就开始画画,3岁就开始弹钢琴的时候,作为家长就会不由自己地焦虑起来。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背后的心理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中国的父母内心时常紧张的一句话,那我们究竟在比什么?

  没有谁去思考,因为大家选择从众只是为了消除自己内心的焦虑感。我们的父辈这一生做的事都是为孩子买房、买车,娶媳妇,他们是没有自我的。我们也传承了这一点,也是没有自我的。

  我们将人生的任务放在了成就孩子身上,为此可以付出一切。

  这不能说是错,要知道久远的模式已经印刻在我们的骨子里,活出自我,常常只能是一句轻巧话。

  孩子幸福快乐人生的终极竞争力

  我们只是来整理一下,对于孩子,我们最想成就的是什么?如果我说每个父母最期盼的就是孩子的幸福快乐,可能没有人会反对。无论是通过获得金钱、地位还是名誉,我们最终想达到的目标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孩子幸福快乐。

  那么获得幸福快乐的终极竞争力又是什么呢?是好成绩、好才艺吗?在个案咨询中,一大部分来访者都是非常优秀的成功者,但却完全体会不到幸福或者快乐。

  其实说到根源,一切竞争都会在人格上进行最终的对决,动力心理学阐述了人格结构中本我、自我和超我的关系,以及潜意识在人格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说健康的人格代表着一种稳定和平衡,表现出与外界环境协调的状态,能够抵御或者接纳负面的情绪而不至于受困其中。它关系着一个人能力的运用,亲密关系的结果以及身体状况。

  青少年心理缺乏关注与引导

  我们清楚的知道如果心理功能无法正常处理问题,将会引起焦虑、抑郁或强迫等情绪或行为。现在儿童青少年中出现越来越多严重的心理问题,都是内在紊乱的一种表现。

  有的人从小成绩优异,长大后事业成功,可是却患上了抑郁症或者成了性变态;哪怕是最基本的身体素质,都需要健康的人格来维护,因为几乎所有的疾病都与心理相关。有的孩子胃痛、腹泻、尿频,久治不愈,其实都是人格中的防御机制在作用,因为潜意识会使孩子通过这种方法获取关注或者其他方面的满足。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人格发展关键期

  说到这里,我们还需要了解人格形成的时期与发展特点。心理学领域进行过数以万计对婴儿的实践研究,到目前为止,有理论认为一个人的核心人格在出生4-6个月就已经形成。对其影响最大的是与妈妈或者照顾者的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

  不是说你为孩子付出了多少,而是 Ta 能够感受到多少。

  婴儿时期,如果妈妈能够及时而又温柔地满足孩子的需求,增加情感上的互动,将会促进其人格的健康发展。

  孩子早年与双亲的关系将会不断对人格造成影响,并且会通过很多外在行为呈现出来。 所以说,在面对很多气急败坏的家长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这一点,孩子的问题并不是Ta一个人的事,而是关系问题。

  孩子终极竞争力是“关系”

  非常希望家长时常问下自己,对孩子所做的是否是朝着自己所期待的方向,如果各种期望变成了控制,变成了恼怒,变成了破坏关系的利刃,带给孩子的又算什么?

  关系,一定是关系才是孩子手中最强有力的砝码,因为这会促进健康人格的形成,而进一步促进其他方面最大限度、最为良好的发展。

  这,才是孩子的终极竞争力!

  文:叶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无忧育儿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