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奶嘴让宝妈顾虑重重 如何正确使用是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23 09:38:51

内容提要:安抚奶嘴能让妈妈省很多事,但是实际用起来,却让妈妈们顾虑重重,因为对于安抚奶嘴的负面信息实在是太多了!安抚奶嘴到底能不能用?什么情况下需要用安抚奶嘴呢?错误使用有哪些危害?如何正确使用?

  安抚奶嘴能让妈妈省很多事,但是实际用起来,却让妈妈们顾虑重重,因为对于安抚奶嘴的负面信息实在是太多了!安抚奶嘴到底能不能用?什么情况下需要用安抚奶嘴呢?错误使用有哪些危害?如何正确使用?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为您支招。

  安抚奶嘴到底能不能用?

  为了降低婴儿猝死的风险,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在小睡或睡眠时间给宝宝使用奶嘴,直到1岁。美国儿童牙科学也会建议,以安抚奶嘴代替婴儿吮吸手指,来满足他们的吮吸需求,对口腔发育更有好处。

  所以,如果妈妈觉得宝宝需要,可以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但需要使用正确的方法。

  什么情况下需要用安抚奶嘴呢?

  1、在宝宝哭闹、不舒服、烦躁、胀气、疲惫或睡觉时给宝宝使用,可以起到安抚的作用并帮助宝宝安静下来。

  2、当宝宝到了一个新环境中一时无法适应时,可以让宝宝吸吮安抚奶嘴寻求到安全感。

  3、宝宝在出牙期间会出现牙龈痒等不适的症状,宝宝会通过吃手缓解,对于过于频繁吃手的宝宝,吃手过程有可能导致牙龈或已出牙齿变形,甚至拇指变形,这种情况我们就应该用安抚奶嘴来替一替小手了。

  4、睡眠时可使用安抚奶嘴,正确使用安抚奶嘴可帮助宝宝睡眠。当然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安抚奶嘴掉出来,只要宝宝不哭,也没必要放回去。

  不正确使用带来的影响!

  1、影响正常哺乳,宝宝过早使用,“乳头混淆”会影响母乳喂养。

  2、影响日常习惯,过度使用,可能产生依赖性,影响自主睡眠习惯的养成。

  3、影响发育健康,可能提高患中耳炎的几率(但前6个月概率非常低);不及时戒除,会导致牙齿咬合问题,增加表达障碍症的几率。

  如何正确使用安抚奶嘴?

  在宝宝刚出生的第一个月,不要使用安抚奶嘴,以巩固宝宝对妈妈乳头的熟悉与吮吸,促进妈妈乳汁的分泌,保证母乳喂养的顺利进行。

  宝宝不饿的时候才可以使用安抚奶嘴。因为饥饿而哭闹的宝宝,我们不能用安抚奶嘴来作为推迟喂奶的手段。

  一般来说,6个月内的小宝宝更需要安抚奶嘴的帮助,大多数宝宝在6-9个月大时会逐渐自动不爱吸吮安抚奶嘴了。

  宝宝1岁以后,要逐渐转移他对安抚奶嘴的依赖。可以尝试用别的事情分散宝宝的注意力。比如一些会动、会发出声响的玩具,慢慢降低宝宝对安抚奶嘴的兴趣。

  2岁后如果仍旧戒不掉,就需要妈妈们强制执行了,可以和宝宝说,长大的宝宝不需要安抚奶嘴了,然后可以给宝宝办个小的告别安抚奶嘴的仪式,让宝宝正式和安抚奶嘴说拜拜;或者用安抚奶嘴来交换更成熟、更好玩的玩具。

  不把安抚奶嘴作为哄宝宝的第一选择。给宝宝换个姿势;和他温柔的说话;轻拍宝宝后背等都能安抚宝宝。不要宝宝一哭就用安抚奶嘴,先试试别的方法。

  准备2-3个安抚奶嘴替换备用,建议安抚奶嘴每天至少高温消毒一次,其余时间开水冲烫就好。安抚奶嘴的使用寿命一般在1个月左右,要注意及时更换。当奶嘴表面不再光滑、有裂纹,或者变形破损就不能再使用了,否则很容易积存污垢、给细菌繁殖提供温床。

  宝妈提示:

  建议安抚奶嘴不要有太多的小零件,尽量选择一体成型的安抚奶嘴,防止小零件之类的松动、脱落造成宝宝误吞或者误吸。

  提防宝宝把安抚奶嘴咬掉、咽下,阻塞气管,发生窒息。如果宝宝总是咬安抚奶嘴,就要给他准备磨牙的玩具了。

  不能把安抚奶嘴栓到床上,或者宝宝的脖子上、手上,因为栓安抚奶嘴的绳子可能会勒到宝宝的脖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