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 4至7岁儿童警惕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23 09:38:51

内容提要:儿童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好发于夏秋季,以每年的8、9两个月为高峰期,目前正处于夏秋交替时节,因此,当儿童,特别是4-7岁的学龄前儿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当考虑到儿童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的可能。

  儿童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好发于夏秋季,以每年的8、9两个月为高峰期,目前正处于夏秋交替时节,因此,当儿童,特别是4-7岁的学龄前儿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当考虑到儿童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的可能。

  该病最突出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其特点是以高热多见,体温达39℃以上,未用退热药前大多表现为驰张热,持续时间较长。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典型,出现咽痛、声嘶、流涕、打喷嚏、鼻塞和咳嗽等症状,其咳嗽的特点为刺激性、阵发性干咳,无痰或少痰。少数病例可伴有眼结合膜发红、眼痒、流泪或腹泻等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可见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白细胞比例,可有C-反应蛋白和血沉的升高。

  该病具有自限性,自然病程约为7-14天。但严重的儿童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可以发展成为病毒性肺炎或病毒性心肌炎。有临床资料表明,约有1/3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病例可有轻微心肌损害,但无病毒性心肌炎症状。约有3%-6%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病例,出现病毒性心肌炎的典型临床表现,如胸闷、心悸、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浮肿等相关症状;表现为与发热不平行的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查体可见心脏正常或轻度扩大,第一心音减弱;心电图检查可见窦性心动过速、ST段下移或T波低平征象;具有起病急、恢复快,恢复后不留后遗症的临床特征。

  由此可见,尽管大多数儿童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病例的临床表现较轻,但需要警惕可能发生的病毒性肺炎及病毒性心肌炎。一旦疑似儿童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应带患儿及时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儿童上呼吸道腺病毒感染的治疗,主要有抗病毒治疗,首选利巴韦林、病毒灵、双黄连等药物口服或注射,疗程7天;对症处理,重点是退热,以物理降温为主,谨慎使用退热药物,避免防止体温反复波动或引起出汗过多,对鼻部症状突出者可进行鼻腔清洗或鼻内用减充血剂。此外,病情较重患儿给予抗生素干预性治疗,给药3天为宜,防止继发细菌感染。有心肌炎表现的患儿应住院治疗,卧床休息,给予能量合剂和大剂量维生素C静脉滴注,以改善心肌功能,防止发生心力衰竭。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魏开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