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如何在家里给宝宝进行体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23 08:40:41

内容提要:由于生活的压力,许多爸爸妈妈们都在为工作而奔波。而正是因为工作太忙,离医院又太远,要带宝宝去体检是相当不容易。专家认为,爸爸妈妈其实可以在家里对宝宝的身体进行简单的检查,如此就不需要常常去医院体检。

  由于生活的压力,许多爸爸妈妈们都在为工作而奔波。而正是因为工作太忙,离医院又太远,要带宝宝去体检是相当不容易。专家认为,爸爸妈妈其实可以在家里对宝宝的身体进行简单的检查,如此就不需要常常去医院体检。给宝宝在家里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这样就可以及早去治理。

  如何在家里给宝宝体检?

  1、量身高

  方法:家里常用软尺测量。软尺宜用布质的,不宜用伸缩性较大的纯塑料尺。3岁以下采用卧位测量。将宝宝脱去鞋袜,面部向上,两耳在同一水平上。家长位于宝宝右侧,左手握住两膝,由另一家长从头顶量至足底。

  正常:婴儿出生时平均身高为50厘米,前半年每月增长2.5厘米,后半年每月增长1.2厘米,第二年增长10厘米,以后每年增长5厘米。

  异常:如果身高低于正常同性别同年龄3个百分位数或两个标准差,那么可能患了侏儒症或呆小症等。

  2、测体重

  方法:在测量前,宝宝应先排出大小便,然后脱去鞋袜、帽子和衣裤,仅穿短衫裤。婴儿应卧于秤盘中,较大的小儿可蹲在秤台中央测重,测量时要注意保暖。

  正常:出生时平均3千克,前半年平均每月增长0.6千克,后半年每月增长0.5千克;以后每年增长2千克。

  异常:超过10%为体重偏重,超过20%为肥胖症,低于5%为营养不良。

  3、测前囟

  方法:测前囟斜径(两侧囟门对边中点连线)。在前囟后有较小后囟,用手轻摸可估计囟门大小。

  正常:前囟门——出生时为2-2.5cm,12到18个月闭合;后囟门——2-4cm闭合。

  异常:若囟门过大或过晚闭合可能有脑积水。

  小提示:对于初当爸妈的您,一旦发现宝宝有异常情况时,应及早带宝宝就医,以免耽误提早的治疗。文|潘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