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走路爱踮脚 其中隐藏的问题家长不容忽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30 09:37:15

内容提要:到了宝宝学走路的年龄,很多家长就会发现,宝宝走路的时候总是喜欢踮着脚,扶着桌子的时候踮着脚,领着宝宝走的时候也踮着脚,家长们就该疑惑了,宝宝走路的时候喜欢踮着脚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正常的呢?

  到了宝宝学走路的年龄,很多家长就会发现,宝宝走路的时候总是喜欢踮着脚,扶着桌子的时候踮着脚,领着宝宝走的时候也踮着脚,家长们就该疑惑了,宝宝走路的时候喜欢踮着脚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正常的呢?

  为什么宝宝走路喜欢踮脚?

  1、宝宝正处于学步期

  刚学走路的宝宝小腿肌肉往往会出现紧张,身体的协调度不够,对不同的地面还不能够适应,缺乏触地感从而会习惯用踮脚的方式走路。一般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久,就会慢慢恢复正常。

  2、宝宝的好奇心

  宝宝对外部的事物都充满了新鲜感,发现桌子上或茶几上有新鲜的物品,就会想要伸手去摸到这些物品,这个时候必须得踮起脚了,这也属于正常的现象,代表着宝宝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如果次数过于频繁或是宝宝的双脚骨骼肌肉尚未发展完全,不仅可能会导致宝宝跌倒,甚至还会对宝宝的骨骼肌肉造成伤害。

  所以建议家长把宝宝感兴趣的玩具物品,放在宝宝伸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

  3、受学步车的影响

  家长在为宝宝准备学步车时调整的高度不合适,就会使宝宝的步行重心往前,从而使宝宝养成踮脚走的习惯。

  建议家长在宝宝学走路时,尽量不要使用学步车。

  4、鞋子不合脚

  大部分宝宝踮脚走路是属于正常发育的,但也可能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比如给宝宝穿了不合脚的鞋子或穿的袜子不舒服等。

  建议家长给宝宝挑选合适的鞋子,最好是选择前掌比较容易弯曲的鞋子,这样的鞋子有利于宝宝的起步,也有利于培养宝宝正确的走路姿势。

  5、腿部发育异常

  部分宝宝的腿部发育异常,跟腱过短,会影响行走的功能,轻度的可以通过肌肉训练矫正,严重的则要去医院咨询医生了。

  6、脑瘫引起

  如果宝宝学站到学走期间一直都踮着脚,那家长就要特别警惕了,这可能表示宝宝的肌张力高(脑瘫的表现之一),因为脑瘫会导致肢体运动功能障碍,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了。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月份,开始对走路感兴趣以后,家长就不要经常抱着宝宝了,应让宝宝多多尝试。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蹲在宝宝的前方,用玩具诱导,当宝宝走过来以后,家长再退后一些;在宝宝对走路稍微熟练一些以后,家长可以蹲在宝宝前后两个方向,用他喜欢的玩具来诱导宝宝两边来回走。

  对于宝宝学走路踮脚的情况家长不必过分担忧,但还是需要仔细观察。当宝宝走路踮脚情况长期不消失、伴随发育落后、视听反应不灵敏或有其他异常时,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找专业医师就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