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存在吸吮依赖 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31 09:50:05

内容提要:“吮吸”对于婴儿而言是种自然需求。胎儿12周后,需从羊水中吸取养分,“吮吸”这一动作也就慢慢出现形成,而吮吸行为对于新生儿的成长发育也至关重要。既然如此,吮吸行为对于稍大一些的孩子意味着什么?

  作为家长的你是否也有同样的困惑?眼看自己的孩子一直吮手指或戒不掉奶嘴,你是否感到无所适从、力不从心?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医学专家提醒,面对这种情况,家长无需过分担心。但要保证孩子能在3岁之后告别这些习惯。

  “吮吸”对于婴儿而言是种自然需求。胎儿12周后,需从羊水中吸取养分,“吮吸”这一动作也就慢慢出现形成,而吮吸行为对于新生儿的成长发育也至关重要。既然如此,吮吸行为对于稍大一些的孩子意味着什么?有什么好处,又有什么害处呢?

  其实所有的吮吸活动都存在一定的益处,无论其目的是否为了汲取营养,吮吸动作都可以让孩子心情愉悦,起到安抚情绪的作用。但从牙科角度来看,吮吸行为也存在着一定的危害,尤其当这一习惯持续时间过长时,将对孩子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首先,这可能会影响孩子颚部发育。当孩子吸吮手指或者吃奶嘴时,舌头一直保持在下颌内部,这样会减少对下颚的刺激,进而影响颚部发育。那些年龄较大却还保持吮吸习惯的孩子,患下颚短小症的风险更高,牙齿也更容易出现畸形。不仅如此,吮吸行为也会影响嘴巴的正确开闭,从而影响唇部肌肉发育。另外,下颚发育不良还可能会引起鼻腔过窄,产生呼吸系统问题。呼吸不畅可能引起一系列疾病,例如鼻咽炎、鼻炎、耳炎、哮喘,甚至睡眠呼吸暂停。由此可见,吮吸行为带来的健康风险不容小觑。

  既然如此,要如何帮助孩子戒除吮吸习惯呢?这个问题可能让许多家长都倍感困惑,但家长们不必过于紧张,只需要保证孩子能在4岁前戒掉这个习惯。首先,我们可以慢慢的,用其他东西替代奶嘴。比如用毛绒玩具代替奶嘴,避免孩子在睡觉时吮吸奶嘴。而且通常情况下,当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参与各种活动也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选择正确的时机也十分重要。搬家、开学等事件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积极性和心情,因此家长最好在假期的时候鼓励孩子戒除吮吸习惯。如果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任何困惑或困难,要及时咨询医生或者正畸科牙医,从而听取来自外部的意见,取得有效的帮助。

  通常来说,一半以上的孩子会自然停止吮吸行为,另一些孩子就需要一定的过程来戒除这个习惯。一般而言,两周时间就能让孩子改掉坏习惯,3个月以上的时间就足以让一切都步入正轨。(实习编译:池成 审稿:赵怡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