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奶粉冲多少 看完这篇就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8-31 10:07:13

内容提要:经常听网友吐槽说,奶粉放多了、变浓稠了,宝宝吃了肚子不舒服,或者冲淡了,宝宝又好像吃不饱。你是不是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一勺奶粉放多少,可谓让妈妈们心里掂量不少。

  经常听网友吐槽说,奶粉放多了、变浓稠了,宝宝吃了肚子不舒服,或者冲淡了,宝宝又好像吃不饱。你是不是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一勺奶粉放多少,可谓让妈妈们心里掂量不少。

  其实,对于新妈妈来说,给宝宝冲调奶粉也真是一门学问。为了让宝宝吸收好、营养均衡,今天我们来聊聊冲奶粉的事儿吧!

  奶粉冲多少?看自家宝宝月龄

  奶粉冲多冲少,不是我们随心所欲来放的,主要还是看宝宝生长发育需要,我们可以按照婴儿月龄来定。每款配方奶粉都会在包装上标注明确的冲调比例,这一比例是根据各品牌奶粉的营养成分含量来定的。一般是1勺奶粉30毫升水,具体还是看各种奶粉的冲调说明。

  这里也要补充一下,冲调比例所指的是平勺,这样可以保证冲调浓度的精确,绝非随意的满勺或半勺,避免奶液太浓或太稀。所以,我们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大部分奶粉罐口处特设有刮口,需要把每勺多余的奶粉刮走的。

  宝宝不同阶段,吃的奶粉量有不同要求:

  >>婴儿出生的前几天

  奶量可按婴儿每公斤体重计算,每日给100—200毫升,因牛奶不易消化,要兑水,比例可为4:1、3:1、3:2、2:1、1:1,另加5%—8%的糖,每隔3—3.5小时喂一次,一天要喂7—8次。

  如婴儿体重为3公斤,则需奶3×100(120)毫升=300(360)毫升奶,加水后配出的总量再以顿数除,可得出每顿用奶量。如二份奶兑一份水则为300(360)毫升奶+150(160)毫升水,总量为450—480毫长,分成7—8次服用,每顿为60—70毫升。奶中加奶量5%的糖,在五、六个月均按此比例增加。

  >>婴儿15天到满月

  如果宝宝消化正常,可以吃纯奶,近每公斤体重100—150毫升,每顿约吃60—100毫升。

  >>婴儿满月后到两个月

  奶量按体重逐渐增加,每日喂6—7次,每次间隔3.5—4小时,每顿约吃80—120毫升左右。最多可吃到150毫升。

  >>婴儿两到三个月

  每天喂5—6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次吃奶150—200毫升。

  >>婴儿三到六个月

  每天喂5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顿喂奶量为:3—5个月吃150—200毫升,5—6个月吃200—250毫升,应掌握吃奶总量,每天不超过1000毫升,每顿奶量不超过250毫升。四个月开始在吃奶前喂辅助食物。

  冲奶粉的4种错误,也会破坏奶粉营养

  比如水温、冲调顺序等等,会影响奶粉溶解,进而影响宝宝吸收。常见的冲调奶粉错误,你中招了没?

  01

  用力摇晃奶瓶来冲调奶粉

  奶粉在上下左右剧烈摇晃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泡,宝宝喝下带着大量气泡的奶液时,会同时吞下泡泡中的空气,导致喝完奶后很容易吐奶和腹胀。

  正确做法:双手手掌夹紧奶瓶,来回滚搓。这样冲调的奶液既能让奶粉充分溶解,又不会起泡!

  02

  先加奶粉就加水

  先加奶粉后加水,会使奶液过浓,影响宝宝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引起消化不良,大便干燥,严重的可引起坏死性出血性小肠炎。

  正确做法:将定量的40℃~60℃的温开水倒入奶瓶内,再加入适当比例的奶粉,最好现配现吃。

  03

  使用矿泉水或纯净水冲奶粉

  矿泉水富含矿物质,磷酸盐、磷酸钙过多,而婴儿肠胃消化功能还不健全,长期用矿泉水冲牛奶会引发婴儿消化不良和便秘。纯净水失去了普通自来水的矿物元素,而人从水中对钙吸收率可以到90%以上,所以也不宜用纯净水冲牛奶。

  正确做法:使用烧开的自来水来冲调奶粉。

  04

  用开水冲奶粉

  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孩子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也会被破坏。

  正确做法:使用温水,冲牛奶最适宜的温度是40-50度。

  最后,给大家简单梳理下正确的冲调奶粉的步骤:

  1、洗净双手(这点不要忽略了),将所有器具置于沸水中5分钟。

  2、将饮用水煮沸并放置冷却至约40—50度。

  3、参考喂养提示,将正确量的温开水倒入奶瓶中。

  4、使用附带的量匙,盛满一量匙并用内置调平器刮平。

  5、将所需分量奶粉加入奶瓶。

  6、盖好奶瓶盖,水平打圈摇动奶瓶至奶粉完全溶解。

  7、哺喂前把奶液滴在手腕上试温。

  嗯,这样宝贝的口粮就大功告成了!

  [文|育儿课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