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娩时产妇与家人有分歧 会尊重产妇意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08 09:58:21

内容提要:如果把疼痛打分,假设最痛值为10分,那么产妇生孩子最痛接近10分,尤其是胎儿比较大的时候疼痛更明显。“打完‘无痛分娩’之后可以降低到4分以下,既可以耐受疼痛,又有力气进行生产”。

  “只要产妇本人清醒,可以对自己负责,并会自主录像录影的前提下,医院会让产妇自己签分娩镇痛知情通知书。”广州市妇儿中心麻醉科主任宋兴荣6日称,当产妇和家人意见相左时,会尊重产妇意见,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非常小。

  宋兴荣称,如果把疼痛打分,假设最痛值为10分,那么产妇生孩子最痛接近10分,尤其是胎儿比较大的时候疼痛更明显。“打完‘无痛分娩’之后可以降低到4分以下,既可以耐受疼痛,又有力气进行生产”。

  据中华医学会统计,6%的初产妇感觉轻微疼痛,约50%的初产妇感觉明显疼痛,约44%的初产妇感觉疼痛难忍,甚至“痛不欲生”。

  据介绍,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在维护产妇及胎儿安全的原则下,通过正确用药,不影响子宫规律收缩,即可阻断分娩时的痛觉神经的传递,从而达到避免或减轻分娩痛苦的目的,对胎儿产妇无不良影响,是一项临床麻醉技术的应用。

  “几千年来都倡导自然分娩,但自然分娩不一定是最好的。”宋兴荣称,目前广东省10%实行“无痛分娩”,该院从2005年开始实行“无痛分娩”,大规模开展是2010年9月,现在“无痛分娩”率约70%,目前已经做了5万多例“无痛分娩”。

  对于中国内地达不到欧美高“无痛分娩”率的问题,宋兴荣介绍,社会知晓率不足和医保政策报销有限定额度是主要因素。从该院的经验来看,仅20%的产妇知晓“无痛分娩”。其次,是家庭传统观念,“老一辈说,我就是这样生下孩子的,为什么你就不行?于是很多婆家不同意”。

  宋兴荣介绍,目前“无痛分娩”最有效的是硬膜外阻滞、腰硬联合阻滞。在剂量和浓度上非常安全,目前该院已实施5万多例手术,没发现不可逆的、严重的并发症,“如果病人脊柱、凝血功能有问题,或存在信仰问题,就可能做不了”。

  宋兴荣称,几乎所有产妇都可以做“无痛分娩”,99%可选择区域镇痛。心脏病等做了之后也有好处。“无痛分娩”后,如果出现需要转剖腹产的情况,90%产妇不需要另外更改麻醉方式,只要提高药物浓度和剂量,可满足剖腹产条件。

  “顺产小孩情感障碍明显低于剖宫产,因为经过产道挤压,大脑压力感受跟剖腹产不一样,产道压力很高,感觉系统的建立不一样,同时把婴儿羊水从肺里挤压出来,肺功能好较其他方式生产的好,同时,顺产的产妇产后恢复快,对术后并发症也较好。”宋兴荣介绍,剖宫产手术后恢复慢,最严重的是再次妊娠或人工流产有子宫破裂的风险。

  据介绍,广州市妇儿中心每年有2万多例分娩量,目前剖宫产率下降到32%左右,相比2010年的40%多下降10个点。“以前从产房转到剖宫产约20至25%,现在开展‘无痛分娩’后转到剖宫产房的只有10%左右。”宋兴荣说。(蔡敏婕周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