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重症肌无力见于母亲患病 早发现早治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08 09:12:45

内容提要:先天性重症肌无力非重症肌无力母亲所生婴儿发生的重症肌无力,与常染色体遗传有关。多数病例胎动即弱,出生后以对称持续存在不完全眼外肌无力和上睑下垂为特点。

  小儿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神经-肌肉接头传递障碍的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90%成人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抗体阳性,儿科病例多为阴性。该病有以下几种类型:

  先天性重症肌无力非重症肌无力母亲所生婴儿发生的重症肌无力,与常染色体遗传有关。多数病例胎动即弱,出生后以对称持续存在不完全眼外肌无力和上睑下垂为特点。新生儿期主要表现为哭声低弱喂养困难。本型初发时症状较轻,诊断常比较困难,少数病例可自然缓解,但多数常持续时间长,症状不重而对胆碱酯酶抑制剂的反应很差。

  新生儿重症肌无力见于母亲患重症肌无力所生的新生儿,发生率为该类母亲所生新生儿的1/7。患儿出生后数小时至3天内出现肌无力,均出现球部肌肉麻痹,表现哭声低弱,吸吮、吞咽及呼吸困难面肌无力,主动运动可减少。半数患婴全身性肌张力低下,拥抱反射及深反射减弱或消失,通常无眼外肌麻痹其症状与母亲患病的时间及妊娠期治疗与否无关。

  儿童型重症肌无力小儿重症肌无力中最常见的一型。发病年龄为2-20岁,多数于10岁以前发病。女男比例为2-6:1,发病可以为隐匿性,也可以急性起病,常为急性发热性疾病所诱发。一旦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送到医院,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医学一科何朝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