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可降低剖宫产率 可选择不同镇痛方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12 09:27:48

内容提要:自无痛分娩技术应用于临床以来,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有八成孕产妇为降低“产痛”而选择无痛分娩,有效的降低了剖宫产率。该院妇产科主任刘治春提醒,分娩镇痛适应每个人,只是镇痛方法不一样。

  自无痛分娩技术应用于临床以来,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有八成孕产妇为降低“产痛”而选择无痛分娩,有效的降低了剖宫产率。该院妇产科主任刘治春提醒,分娩镇痛适应每个人,只是镇痛方法不一样。

  据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朱静文护士长介绍,“产痛”是大多数女性经历的较难以忍受的疼痛。但随着医学的发展及观念的改变,符合顺产条件的准妈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选择无痛分娩。由于部分产妇及家属对无痛分娩有很多认识误区,有一些排斥心理,或因医疗资源问题,特别是麻醉师紧缺,无痛分娩还没有得到广泛普及。“有的产妇经过医务人员的解释与科普,她们大部分家属及产妇还是很容易接受这种新理念。”朱静文介绍。

  “分娩镇痛是对全世界女性分娩的一种人性化关怀,在国外,有100多年的历史,已经非常普遍地应用。”据该院妇产科主任刘治春介绍,无痛分娩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减少了产妇分娩时的恐惧和疼痛,并且不影响产妇活动,能让产妇在生产过程减轻疼痛、缓解焦虑。

  刘治春主任提醒,分娩镇痛一般可分为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非药物性镇痛包括导乐、按摩、音乐、水中分娩等,镇痛的作用较为有限,最有效的是药物镇痛,主要是采用药物麻醉等方法,分娩疼痛级别可高达8至10级,“分娩镇痛”后可降至4级或以下。

  “生第一胎的时候,简直是撕心裂肺的疼,现在知道可以无痛分娩,我肯定选择无痛分娩。”经历两次生产的王女士说。刘治春主任介绍,在发达国家,产妇无痛分娩率较高,在我国无痛分娩率不高,因此,在我国广泛开展无痛分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孕产妇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孕产妇通过分娩镇痛实现自然分娩,有效降低剖宫产率,分娩镇痛技术宣传普及必须加以重视。

  “无痛分娩虽然好,却不是人人都适合。”刘治春主任提醒,比如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凝血功能异常的准妈妈就不能采用此方法。

  朱静文护士长提醒,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因营养过剩而致胎儿巨大的孕妇逐渐增多,在孕期要科学、合理饮食,不可以营养过剩。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助产的方式和技术越来越多,准妈妈们要放松心情,开心快乐做妈妈。 (鲍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