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富翁的我们把孩子养成了“富二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12 11:04:09

内容提要:正因为我们的童年有很多的“遗憾”,当我们成为父母之后自然而然就想弥补这样的缺陷,于是孩子哭了,我们绞尽脑汁哄着;孩子需要的玩具,我们尽力满足;孩子不喜欢吃饭,我们不停翻新花样。

  现在孩子真是幸福呀,什么都不用做。只负责“不添乱”家里的父母就会谢天谢地。想想我们那个年代,什么都不做那可是“白日梦”,那时候姊妹众多,最苦的莫过于老大,不仅要担起照顾弟妹的责任还要负责浆洗。别以为能够做这么多事情的孩子年龄有多大,顶多不过十来岁。想起很流行的一句话“一个孩子照书养,几个孩子照猪养!”有时候真想不起来自己是怎么混大的。

  正因为我们的童年有很多的“遗憾”,当我们成为父母之后自然而然就想弥补这样的缺陷,于是孩子哭了,我们绞尽脑汁哄着;孩子需要的玩具,我们尽力满足;孩子不喜欢吃饭,我们不停翻新花样;孩子不想动我们就像一个优秀的服务员任其差遣,一切只要孩子满意就好。哪怕父母是如此小心翼翼,可是仍然不能让孩子变成一个有感恩心的人。

  昨天邻居因为强制没收了孩子的手机,暴怒的孩子对着妈妈拳打脚踢,把家里的东西砸烂了很多,甚至赌气“绝食”以此要挟父母归还手机,最后弄成轩然大波,爸爸责怪妈妈的态度过于强硬,伤到孩子的自尊心,长辈抱怨妈妈没有以身作则,孩子对妈妈更是拒绝沟通,最后的结果竟然是“归还手机”妈妈道歉……

  面对如此情景没有一个人愿意责怪孩子做错了什么,只是一个劲儿帮他找原因开脱。弟子规里说好的“父母责需顺承,父母命行勿懒呢?”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倒成了“大爷”,父母竟成为还债分子,动不动就是父母的错呢?平时好吃好喝地供养着孩子,什么活也不舍得他参与,怎么到头来什么事都是自己错了呢?

  看看我们平时都是怎么“爱孩子”的吧!好吃的给宝宝独自享用,宝宝想要的东西除了月亮摘不下来,我们都会想方设法满足宝宝要求。宝宝想参与劳动,两个字“不行!”孩子还小,不仅做不好会添乱,家里成人那么多怎么还需要孩子动手呢?我们唯一对宝宝的要求就是“学习好”若是能够有点特长能够懂礼貌就是“十佳宝宝”,至于动手学习做事那是“没出息”的人需要学的。

  我们天天强调的都是学习再学习,唯独忘记了学习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书本知识是学习的主要途径,可是动手才是巩固的实践基地呀!我爸爸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以前有个大学生研究棉花的成长,一天他下乡跟随一个老农实习,偏偏老伯沉默寡言一天下来都没有跟他说一个字,憋急了的小伙子忍不住问:老伯,什么时候你带我去看您种的棉花呢?老伯回答:今天带你在棉花地里干了一天的活,你还没研究够吗?小伙子气得跺脚:原来那就是棉花……

  曾经以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是富翁的专利,没想到现在居然是遍地开花。我们不舍得孩子受任何苦,更舍不得他受任何的委屈,正因为如此我们把宝宝强势地庇护在翅膀下,换来的却是四面楚歌,难道做错了什么吗?首先我们应该想清楚,第一我们不是马云没有雄厚的资金作为后盾,第二我们不是孙悟空没有千变万化的能力,普普通通的我们养大一个孩子非一般容易,毫无原则的溺爱非但不是对孩子好,反而是膨胀孩子不正确欲望的推手。增广有云:道吾好者是吾贼,道吾恶者是吾师!当孩子还没有正确的明辨是非能力的时候,父母应该让孩子参与到“现实生活”中来,让孩子体会生活的百味,哪怕他一点也不懂,我们要慢慢地让孩子理解什么是“不劳而获”,什么是“礼尚往来”,没有谁会无缘无故对你好,无论想要得到什么都要通过努力去争取。只有舍得让孩子“吃苦、吃亏”,他的人生之路才会坦荡,若是你百般维护孩子迟早是会摔大跟头的。

  来源:爱森尔母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