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孕期补铁补钙 你真的知道应该补多少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13 09:47:08

内容提要:女性在孕期由于身体消耗增多、孕初期妊娠反应、胎儿在体内的吸收等诸多原因,所需的营养比平常更多。补充铁质预防孕期贫血,补充钙质预防缺钙,也成了现在大多数孕妈妈的共识,但是到底需要补充多少呢?怎么补更适合呢?

  女性在孕期由于身体消耗增多、孕初期妊娠反应、胎儿在体内的吸收等诸多原因,所需的营养比平常更多。补充铁质预防孕期贫血,补充钙质预防缺钙,也成了现在大多数孕妈妈的共识,但是到底需要补充多少呢?怎么补更适合呢?

  在2007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是这样说的:孕期女性与非孕期女性相比,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都要多一点,尤其是钙、铁、叶酸、维生素A等多种微量营养素。为了满足孕期对各种营养素需要的增加,孕期的食物摄入量相应增加,但膳食构成仍然应由多种多样食物组成的平衡膳食为主,食物力求种类丰富、营养齐全,无须忌口。因各种原因从食物中不能满足其营养需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

  对于铁元素和钙元素,在怀孕期间,到底应该补多少呢?

  《指南》建议孕妈每天摄入的铁元素量,根据孕期不同而变化:

  孕早期(12周前):20毫克/天;

  孕中期(13周-28周):29毫克/天;

  孕晚期及哺乳期(28周后):24毫克/天。

  《指南》推荐孕妈妈每天应摄入1000毫克的钙质。如果此时孕妈妈体内钙质不足,腹中宝宝会本能地从妈妈骨骼中吸收足够的钙质,这样可能会造成孕妈妈骨质疏松。

  在孕早期,胚胎处于组织和器官的分化阶段,对钙的需求量并不多;孕20周后,宝宝骨骼生长加快,开始对钙的需求量增多,孕28周,由于宝宝骨骼的生长钙化,对钙的需求量则更多。

  孕妈妈是否需要服用补剂呢?

  1、补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和纠正孕妈妈的贫血状况。具体该吃些什么呢?含铁丰富的食物包括: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动物性食物、黑木耳等植物性食物。研究表明,动物性食物中铁的吸收利用率要高于植物性食物,因此孕妈妈应多吃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体恒健专家提醒:多吃针叶樱桃粉片——源自巴西的针叶樱桃的针叶樱桃粉,富含多种天然营养素,已经有科学研究证实,补充针叶樱桃粉,能够有效的提高铁元素及钙元素在孕产妇体内的吸收利用率,明显改善孕妇的缺铁缺钙症状。常吃针叶樱桃的孕产妇,比不常吃的产妇,缺铁缺钙的现象减少了50%以上。

  2、补钙——孕20周开始,请每天补钙,孕期应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尤其是孕晚期更要注意补钙,吃一些牛奶、酸奶、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品。

  3、当孕妈妈单靠吃含钙丰富的食物不能满足身体对钙的需求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额外补充钙剂,如碳酸钙、枸橼酸钙等。钙补充剂的配方中通常含维生素D,以促进钙质的吸收。

  4、另外,女性产后还应该坚持补钙,特别是在哺乳期。

  现在社会上有种说法,补钙补多了,宝宝的头会变硬,会不利于生产,事实上,孕期补钙充足虽然确实会使胎儿骨骼变硬,但宝宝头上的颅缝与囟门间都有软组织覆盖,使宝宝的头形具有可塑性,因此孕期补钙并不会增加难产的概率。最后祝广大孕妈妈都能在顺利度过孕期,生下健康可爱的宝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