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不是作 警惕产后抑郁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13 10:45:22

内容提要:生完孩子后女性情绪波动大到底是“作”还是真抑郁了?道理都懂,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想发脾气是为什么?感觉生完孩子之后,生活没意思了,怎么办……

  生完孩子后女性情绪波动大到底是“作”还是真抑郁了?道理都懂,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想发脾气是为什么?感觉生完孩子之后,生活没意思了,怎么办……

  Q:女性生完孩子为什么会抑郁?

  丁辉:

  孕妈妈产后容易产生抑郁,首先是由于女性体内各类激素水平的变化,造成身体里动态内分泌元素的异动,当身体释放大量荷尔蒙的时候,它会使血管强烈地收缩,就会影响正常的血液供应,不仅导致孕妈妈们情绪波动,严重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另外因为她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之前她身材窈窕、肤白貌美,经历生育后却变得膀大腰圆、一身赘肉,甚至满脸黄斑,有的还会因为手术原因遭受痛苦,这些变化对任何一个人都会产生巨大刺激,不要说是她。

  其次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比如部分地区重男轻女,女性生儿子就受重视(有肉吃),生女儿则被责备遭白眼(只能喝汤)。这也让产后女性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另外和长辈之间育儿观念的差异,丈夫对待自己的态度等,都是女性产后抑郁的诱发因素。

  所以说产后抑郁是很多因素综合导致的结果,有性格上的缺陷、个人本身能力的缺陷、还有对社会角色、职场角色和生活角色的不适应,这些情况可能从青春期到婚产育前发生,但是慢慢到到产后集中爆发。

  产后抑郁一般在产后2~6周容易发生,根据爱丁堡抑郁量表测评,一般9分以上的人,建议她到医院进行咨询,13分以上的人一定要到精神科或精神医院就诊。

  Q:生完孩子以后,经常会觉得很疲惫、精神恍惚,这算是恢复期常见症状还是产后抑郁?

  丁辉:

  一般来讲,产后抑郁有一个严格的标准,一般我们会用爱丁堡抑郁量表(点击文字即可测试)来测量,我们会问10个问题,如果没有特别低迷的问题,通常都是产后情绪不良,算不上真正的产后抑郁。

  女性产后雌激素变化会很大,这种变化会导致女性情绪上的波动。如果这种情况在产后四周以上或七周以上就慢慢缓解的话,就不用来医院进一步就诊。如果在七周以上还没得到缓解,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Q:出现什么情况说明抑郁症状已经很严重了?

  丁辉:

  如果出现伤害婴幼儿或是自杀倾向的话,就需要警惕,这已经不是妇产医院能解决的问题了,需要对患者进行临床药物治疗。

  也请大家不要对精神病院或精神科有误解,而去回避或自己到网上找偏方。

  Q:老婆生完孩子之后情绪很低落,作为老公的话,一般该怎么做呢?

  丁辉:

  作为老公的话,建议他首先用爱丁堡抑郁量表给自己老婆测一下,如果还不确认,可以再去医院进一步咨询医生。

  另外就是给老婆相对温柔的环境,好言相说,不要恶语相向或冲老婆发火。让她感受到来自亲密爱人的关怀,比如多给她做一些汤菜、给她每天做一个10分钟的后背按摩等,做一个真正的暖男。

  Q:生大宝后曾经产后抑郁,现在打算生二宝,会不会复发呢?

  丁辉:

  抑郁症一定要进行药物治疗,慢慢地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每个人地具体情况不一样,有的人比较敏感,有的人豁达,最终治疗结果也会不尽相同,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太敏感。

  如果生一胎的时候有抑郁,到二胎的时候就要慎重一些,建议先去医院进行一下咨询或检查。

  丁辉教授提醒各位妈妈:

  妈妈们该如何教育孩子,提高他的压力承受能力呢?现在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剧中的妈妈就是严格要求孩子按照她的认知理念来,而不考虑孩子怎么想。

  所以妈妈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首先要学会平等交流,其次就是要与身心温柔相待,体察孩子、理解孩子。

  来源:春雨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