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怕疼 如何缓解分娩阵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14 11:05:19

内容提要:在产妇进入产房后,老公应该给予老婆精神安慰,消除其紧张、焦虑情绪,给予产妇与爱和支持(如紧握产妇双手,给予语言安慰等)配合助产士指导产妇进行闭气、用力等,帮助产妇与医务人员良好沟通。

  电视电影里面生孩子,

  从来都是哭得撕心裂肺。

  准妈妈们紧张不已

  分娩真的有那么痛吗?

  有没有缓解方法?

  能不能无痛分娩?

  ……

  缓解分娩镇痛划重点

  1、顺产陪产,老公如何亲情抚慰

  如若爸爸有陪产医院,应提前随产妇到孕妇学校进行学习,了解分娩的整个过程,共同学习分娩镇痛的方法。

  在产妇进入产房后,老公应该给予老婆精神安慰,消除其紧张、焦虑情绪,给予产妇与爱和支持(如紧握产妇双手,给予语言安慰等)配合助产士指导产妇进行闭气、用力等,帮助产妇与医务人员良好沟通。

  2、什么是“拉玛泽分娩法”

  拉玛泽分娩法,也被称为心理预防式的分娩准备法。这种分娩呼吸方法,从怀孕晚期开始练习呼吸法一直到分娩,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能够充满信心地在分娩过程发生产痛时保持镇定,以达到加快产程并让婴儿顺利出生的目的。

  关键要领

  第一阶段——胸部呼吸法:宫颈开3公分左右,所采用的呼吸方式是均匀的胸式呼吸;

  第二阶段——浅而慢加速呼吸法:婴儿一面转动;一面慢慢由产道下来的时候(子宫颈开8公分以前);

  第三阶段——喘息呼吸法:当子宫开至8~10公分时,准妈妈感觉到子宫每次疼痛持续60~90s,间隔1~2分钟来一次,这已经到了产程最激烈、最难控制的阶段;

  第四阶段——哈气或者吹蜡烛:进入第二产程的最后阶段,准妈妈想用力将婴儿从产道送出,但是此时医师要求不要用力,以免发生阴道撕裂,等待宝宝自己挤出来,准妈妈此时就可以用哈气法呼吸;

  第五阶段—-闭气用力:闭气用力是第二产程整个过程都可以使用的生产用力的方法。准妈妈此时要长长吸一口气,然后憋气,马上用力。

  3、阵痛来临不要做哪些事

  大喊大叫,影响通气量,可能导致缺氧、呼吸性碱中毒;紧张焦虑;疼痛乏力,有尿也憋着,不及时上厕所;总是躺在床上,应该下地活动,利用分娩球等辅助设施;没有指征闹着要求剖;胎心不好或者产程进展不顺利,应该剖宫产而一味拒绝剖。

  4、临产早期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减压

  学习分娩知识、练习分娩技巧、增加体力产力、有必胜的信心、给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要给宝宝顺产这个最好的礼物,与家人医护人员聊天来转移注意力,注意呼吸法,利用分娩球、自由体位等方法减轻疼痛。

  5、什么是导乐

  国外医学界惯常将有过生育经历、富有奉献精神和接生经验的女性称为“导乐”,专司指导孕妇进行顺利自然的分娩。这个词是上世纪90年代引入我国的。导乐大多从有生育经历的优秀助产士中选拔,经过特殊的课程训练上岗,“一对一”地指导产妇分娩,为产妇打气鼓劲,还要为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产妇克服恐惧心理。孩子出生后,导乐还要对新妈妈进行产后伤口修补、母乳喂养和科学育儿等专业指导。

  6、为什么国内开展无痛分娩少

  根据国家目前对公立医院的定价,应用无痛分娩的自然分娩仅增加收费几百元,而具体实施无痛分娩,医院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医疗风险加大,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无痛分娩在国内的推广普及。并且,无痛分娩对于麻醉医师的要求也高,还需要有陪同的护士或者助产士。所以在医疗技术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开展无痛分娩受限制。另外无痛分娩可能会有副作用,也不推荐为了无痛而无痛。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