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食用油性鱼类 或可预防婴幼儿精神分裂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15 09:54:00

内容提要:DHA,即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属于ω-3不饱和脂肪酸家族中的重要成员。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成分,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

  DHA,即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属于ω-3不饱和脂肪酸家族中的重要成员。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成分,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在眼睛视网膜中所占比例最大,约占50%,因此,对胎婴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

  据南非《独立报》9月11日报道,根据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怀孕期间被剥夺DHA的白鼠,其幼崽更易表现出与成年鼠类似的精神分裂症状。

  DHA是一种必需脂肪酸,但人体无法自身产生该元素,只能从食物中获得。三文鱼、沙丁鱼在内的油性鱼类就是膳食DHA的良好来源。DHA在脑部发育环节扮演关键角色,尤其在孕期最后三个月及青春期头两年,其作用更为重要。

  此前有研究表明,食用DHA补充配方牛奶的婴儿在10-12个月就能表现出较高的视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动物研究也显示,被剥夺DHA摄入的白鼠,其大脑中的DHA水平降低了50-80%,并表现出学习和记忆能力受损现象。反之,补充膳食DHA的白鼠则表现出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增强。

  据报道,此项研究由日本理研脑科学研究所(RIKEN Brain Science Institute)进行,研究人员在母鼠受孕前到幼崽断奶期间,为其提供不含DHA的饮食。之后,为幼崽喂食含有DHA的标准饮食,直至八周后幼崽进入青春期为止。

  研究人员通过标准迷宫测试小鼠的认知功能,即它们需要寻找并记住食物的准确位置。通过监测小鼠的一般活动和在特殊迷宫内回避开放空间的速度(小鼠喜欢封闭空间),研究人员可以评估其抑郁和动机。

  与饮食标准的母鼠喂养的幼鼠相比较,摄入排除DHA饮食的母鼠幼崽在测试范围内表现较差。因此,这些幼鼠显示出了精神分裂症状,包括认知功能受损、动机下降以及早期絮乱特征。根据以上发现,该项研究的作者建议孕妇在怀孕期间摄入足量DHA,以保护后代避免出现精神分裂症状。

  在此项研究中,日本研究人员研究了与人类精神分裂症相关的两种基因(RxR和Ppar)。他们在研究中发现,这两种基因已被表观遗传因子修饰,导致其在表现精神分裂症状的幼鼠体内活性较低。

  尽管该项研究结论在实验鼠中得出,很难直接与人类相比较。然而,研究人员在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毛囊样本中提取的RxR和Ppar基因,与实验幼鼠的基因表现出了相似的低水平。这表明母体的饮食中含有适量DHA可以保护基因的正常功能,从而防止与精神分裂症相关基因的表达。鉴于基因的表观遗传修饰可以传递至后代,该研究为饮食中DHA水平在脑功能和健康中的关键作用提供了更多证据。同时,这种传递机制也表明,充足的母体营养不仅影响子女,对未来后代也至关重要。(实习编译:夏雪蕾审稿:田瑞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