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生产真的有那么可怕?应注意这6件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20 09:49:00

内容提要: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很多家庭都开始准备再生个小宝宝了。但是,由于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4-29岁之间,所以准备生二胎的妇女年龄普遍偏大,生育的危险系数也会比较高,那么高龄产妇生二胎要注意什么呢?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很多家庭都开始准备再生个小宝宝了。但是,由于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4-29岁之间,所以准备生二胎的妇女年龄普遍偏大,生育的危险系数也会比较高,那么高龄产妇生二胎要注意什么呢?

  什么是高龄产妇?

  所谓“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或受孕时34岁以上的产妇。

  处在这个年龄的妇女,随着年龄的增高,卵巢功能逐渐趋向衰退,卵子中染色体畸变的机会增多,容易造成流产、死产或畸胎。有调查显示,先天愚型儿的发病率在25-29岁的产妇中约为1/5000;在30-34岁的产妇中约为1/900;在35-39岁的产妇中约为1/250,而在45岁以上的产妇中竟高达1/40。而且,年龄较大的女性,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发生并发症的几率也更高,如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等。一般来讲,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

  年龄上虽然较大,但还是挡不住一颗要生娃的心。那么高龄产妇想生二胎需注意什么呢?

  高龄产妇应注意6件事

  1)注意均衡营养,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补充;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规律地起居作息,戒烟戒酒,不熬夜;

  3)缓和情绪反应与调适工作压力,在充分认知之下,避免太多无谓的错觉妄想,应以平常心来度过;

  4)改善工作环境,避开所有可能有危害的污染物质;

  5)按时接受孕前检查,或尽早接受初次产前检查;

  6)在怀孕前接受健康检查,看看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肾脏等疾病,如果有,应先治愈稳定后再准备怀孕。

  高龄产妇由于年龄较大,身体机能相较年轻妈妈也比较差。所以说,高龄产妇一定要重视产检。普通产妇都需要定期做身体检查,而高龄产妇在不同的阶段更应该做针对性的检查。

  高龄产妇在生产期间所承受的风险是普通产妇的几倍,产后也不那么容易恢复。一般而言,高龄产妇的产前产后反应都比较大,所以一定要做好月子工作。随时注意腰部、头部、手部等保暖工作,尽量不要触碰冷水或受凉,保持充足的睡眠、稳定情绪等,以防留下后患,如入风、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等。

  高龄初产不是剖宫产的绝对指征,多数孕妇都可以自然分娩。孕妇临产后可以选择陪伴分娩——即整个分娩过程中,家人一直陪伴在产妇身边,使分娩过程变得温馨。很多医院都开展了一对一导乐分娩——临产后,由专业的助产士全程陪护在产妇身边,对产妇进行指导、观察,可帮助产妇克服恐惧心理,使分娩顺利进行。文/玛丽医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