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孩子从了解他开始 同时请忘记别人的眼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21 09:56:13

内容提要:当孩子有情绪时,先抱她,让她感到温暖和爱。此外,观察和了解也非常重要,了解她的情绪,发现背后的原因,帮她表达出来,让她知道你是理解她的,和她在一起的,她就会很快好起来。

  我曾经很害怕别人的眼光。早上,送女儿去幼儿园,进门的时候看见一个小男孩躺在地上不肯进去。旁边不知是外婆还是奶奶,拉他也拉不起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看着这个情景,就想到自己身上的一幕。两周之前,女儿也在幼儿园门口突然大哭,不肯进去,哭着说:我不要、我不要,拽着我的手要回家,连抱她都被拒绝。身边不断走过入园的小朋友和家长。若是以前,我会觉得很失败,会很在意别人的目光,担心别人会想这个孩子怎么这样,这个妈妈怎么一点办法都没有。

  而现在,只是想了解女儿的感受,找出解决的办法。我蹲下来,陪着她,一边安抚着她,一边猜想到底是哪个点又碰到她的神经。问她是害怕吗?点点头。害怕什么?又不肯说了。打通女儿好朋友的电话,她还在路上。我想,实在不行,就等她的好朋友到了,再一起进去。一边等,一边再做尝试。

  我猜她可能是因为园长、保安、警察很多人在门口,她觉得很有压力,对进门那一刻很紧张。我说:你害怕,可以闭着眼睛,也可以妈妈抱你进去。女儿没说话,但身体慢慢地变软。我尝试着把她抱起来,她不再抗拒,而是搂住我的脖子,依偎在我的肩头。我知道她愿意进去了,就抱着她走进幼儿园。晨检处和楼梯口,又哭了两次,我还是继续地安慰着她。到了教室,终于平静下来,恢复了正常。

  我曾经很害怕别人的眼光,相应地,心里也常有对别人的评判。第一个孩子是儿子,从他出生,我就非常用心,看很多育儿书,学习很多知识,也努力来运用,孩子身体上、行为上,很多情况我都处理的很好。三岁以前,儿子身体健康,聪明可爱,自己心里也有些小得意。当看到别人的孩子有不好的行为时,心里常常觉得是他们的父母没带好、没教好。直到后来,儿子的成长过程中遇到种种状况,甚至有让我非常挫败的时候,才发现养育孩子是一条长路,没什么可骄傲的。

  孩子的状况好,不是骄傲的资本

  孩子的状况好,是值得珍惜和感恩的事情,而不是骄傲的资本。现在好也不意味着一直都好,带孩子就是会遇到种种状况,而且,很多时候恰恰是错误和困难让我们成长。这就是学习的过程,成长的过程。之后再看到任何孩子有行为上的问题,我不再会觉得是他们不好,或者是他们的父母不好。我很清楚地知道,他们只是需要帮助,需要方法,就像我自己一样,常常也是需要方法,需要帮助。

  就像几个月前,女儿第一次上英语课,本来和小朋友一起高高兴兴地进去,我还很惊喜竟然不用我陪。正和课程顾问谈事情,女儿突然冲出教室大哭,执意要走。我蹲下来抱着她,心里想怎么办呢?是走吗?还是想办法安抚她?以我对她的了解,她的表达通常强过她的情绪,而且她的坎通常在“进门”那一刻,她需要的不是要顺着她放弃,而是帮助她克服那一瞬间的紧张。

  我抱着她,一边安抚她,让她知道我了解她的感受,知道她害怕,也间或提一点小建议,说妈妈可以陪着你进去。安抚的话说出来的时候,都像说到空气里,孩子还是照哭不误,但其实她听进去了,过了一会儿突然就说:“妈妈陪我进去”。我赶紧陪着她进去,一开始坐在门口,到互动的环节,老师把球滚给她,她又紧张地大哭。

  我就用手势请老师忽略她。她看着,但不参与,紧紧的依偎着我。慢慢地,她自己往前挪一点,再挪一点,到某个环节,突然就起来坐到小朋友中间,开始参与活动了。但隔一会儿还是要回头确认一下我在不在。下课之后,跟我说:下次我就自己进去。结果到下次,还是要陪。

  别的孩子都是独立上课,但我知道她还没准备好,就继续陪她。其实整个上课过程,她都很开心,参与度也极好,只是心里还有那么一点点放不下,差一口气而已。她是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孩子,之后每次都说,下次我就不要陪了。我会跟她说,没关系,想要陪也没关系。陪了大概四次,有一天,她终于很安心地自己去了,从此一片坦途。

  改变就是这样一次次悄然发生的

  那一次,我最欣喜的不是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最欣喜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我的心是安静的,没有去想别人的眼光,没有想别人怎么看我这个“失败”的妈妈,而只是想要了解孩子,帮助孩子。想知道她在想什么,她在害怕什么,陪伴她,安慰她,找出她情绪的“点”在哪里,再尝试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身体的联结很重要,这也是我的好朋友云妈妈一再提醒我的,当孩子有情绪时,先抱她,让她感到温暖和爱。此外,观察和了解也非常重要,了解她的情绪,发现背后的原因,帮她表达出来,让她知道你是理解她的,和她在一起的,她就会很快好起来。

  比如我女儿,一两岁的时候常常爆发,而且常常在你意想不到的“点”上。一开始非常累,常常让我手足无措。后来发现她的两大规律:第一,表达比情绪更强烈。爆发起来很厉害,但好起来也很快,虽然很强烈,但严重程度其实没那么高。知道了这一点,我就没那么紧张了。在她最强烈的时候,自己不着急,而是能理解她,陪伴她。第二,发现她容易害怕的点,常常在别人对她的关注上,以及进门的那一瞬间。知道了这些点,心里有准备,就能更好地面对。

  改变就是这样一次、一次悄然发生的。现在的我知道,总会有困难,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但是没关系,那不代表我们不好,也不代表孩子不好,那只是说明我们需要去面对这个问题,去想办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和孩子都在一同成长。在意的,不再是别人的目光,也不是跟别人的比较。在意的,是自己的成长,是孩子的成长。是我们在这些过程中,在错误当中,在困难当中,在麻烦当中,在各种突发状况当中,让自己的心越来越温柔,让爱真正地展现在我们的脸上,和我们的身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