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一口好牙 要从胎儿时期着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25 10:07:40

  近日,记者走访多位口腔科专家了解到,想要养一口好牙,不仅要从娃娃时期抓起,还要从胎儿时期开始细心呵护。日常牙齿的使用习惯不仅关乎健康,还会影响整个颌面部的美观。医生提醒市民,别长期只用一侧牙齿咀嚼,发现口腔疾病应及时处理,别忘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和洗牙;日常要选对适合自己的牙刷和牙膏,多吃蔬菜和含钙多的食物。

  出生前

  妈妈有口腔病

  宝宝患病风险增5倍

  怀孕期间,孕妇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导致自己易感染口腔疾病,还可能引发全身感染。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妇产科资深保健医师程玉兰指出,最新的研究表明,孕妇的口腔疾患不但与早产和新生儿低体重有关,还与婴幼儿早期龋关系密切。母亲口腔卫生状况不良的婴幼儿口腔疾病的患病率,是母亲口腔状况良好的婴幼儿的5倍。

  医生建议有生娃计划的市民,在产前咨询的同时要进行一个系统的口腔卫生评估,制定一个个体化的完善治疗计划,根据需要选择龈上洁治术和龈下刮治术改善牙周情况,对牙周炎症、龋齿、智齿、慢性根尖周炎症早期治疗。在此基础上,做好日常维护,包括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使用含氟牙膏、使用软毛牙刷和牙线、减少三餐外甜食和饮料的摄入等。

  出生后

  人生第一次看牙医

  宜选在6-12月龄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医生说,一口好牙,得从儿时出牙前后就开始呵护。广医二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认为,婴幼儿6个月时第一颗牙萌出,家长应在婴儿出生6~12个月期间安排其第一次看牙,目的是发现、中止和改变任何由父母提供的可能不利于婴儿口腔健康的做法,开始采用积极的预防措施,如采取正确的喂养方法与姿势、做好牙间清洁、使用氟化物。婴幼儿第一次看牙之后,应每半年定期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黄群介绍,宝宝牙齿生长得好坏,不仅关系到宝宝以后脸型的发育、恒牙的生长,更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全身的生长发育,因此,在宝宝出牙前后,家长就要给予极为细心的呵护。“第一颗乳牙萌出的时间各有差异,但如果宝宝10个月后还没开始长牙,这可能是孕期营养不良或出生后未按时添加辅食所致,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宝宝补充营养,必要时就医检查。”黄群还指出,人体牙齿、牙槽骨及颌骨的主要成分是钙和磷,体内有足够的钙、磷是形成牙齿的基础,同时,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对宝宝牙齿的发育也很重要。

  黄群提醒家长,宝宝的牙齿快要萌出时,要特别注意其口腔清洁。每次喂食后,将宝宝抱住,让他头稍微后仰,然后将消毒纱布缠绕在食指上,再蘸上温开水,将他的舌头及牙龈处的食物残渣擦拭干净。等宝宝长出牙后,就要帮他刷牙了,并让他慢慢学会自己刷牙。

  从今天起,一起做好这些爱牙细节

  养出一口好牙需要培养哪些好习惯?

  1、选好牙刷和牙膏

  牙刷不能挑刷毛太硬和太软的。既能刷干净,又不会觉得牙龈不舒服,就是适合你的了。

  普通人一般都选含氟牙膏。有口腔疾病时,在咨询口腔科医师后可用药物牙膏。

  2、定时刷牙

  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如果有条件,中午吃饭之后也刷刷牙。牙齿里外都要刷干净。

  3、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和洗牙。

  4、多吃蔬菜和含钙多的食物,多晒太阳。

  准妈妈如何科学护齿?

  1、正确刷牙,包括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和使用含氟牙膏。

  2、使用软毛牙刷、牙线,必要时使用冲牙器。

  3、减少三餐外甜食、饮料的摄入。

  4、餐后漱口,早晚刷牙。

  5、孕期饮食均衡,这对胎儿牙齿的健康发育也十分重要。

  如何帮婴幼儿刷牙?

  1、可以选用刷毛较软的儿童牙刷,有两排毛束,每排4~6束软毛为宜。

  2、刷牙的时候,牙齿的里面、外面、咬合面要依次清洁干净。

  3、每次用完牙刷后,应将牙刷甩干水分,毛束朝上,放在通风干燥处,以保持洁净。

  好习惯

  多吃蔬菜和含钙多的食物

  日常观察身边的人可以发现,超过七十岁却还有一口好牙的的老人并不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叶宁指出,养一口好牙,让牙齿用到百岁并非不可能。

  日常生活中,养成几种好习惯尤为重要,具体包括选好牙刷和牙膏、定时刷牙、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和洗牙、多吃蔬菜和含钙多的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蔬菜一般含有比较多的纤维,吃蔬菜时需要多次咀嚼,这时候蔬菜对牙齿和牙龈有一定的清洁作用。平日要多喝牛奶多补钙,多晒太阳,避免牙齿“缺钙”。

  坏习惯

  常只用一侧牙齿咀嚼?危害多多

  牙齿好坏,不仅关乎健康还影响面部美观,而影响牙齿好坏还有一个常被大家忽视的因素——咀嚼习惯。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刘畅教授介绍,长期使用一侧牙齿咀嚼,医学名称叫“偏侧咀嚼”。

  偏侧咀嚼会给人体带来一系列危害,主要包括这几类:废用侧牙齿易发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牙髓炎等口腔疾病;咀嚼侧牙齿磨耗严重,严重时会引起牙髓炎症;废用侧牙齿缺乏锻炼,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一边脸大,一边脸小;导致错牙合畸形、咬合关系紊乱;导致颞颌关节病;偏侧咀嚼往往囫囵吞枣,从而增加了胃的负担,容易得胃病。

  刘畅指出,出现偏侧咀嚼,患者一开始通常是由于“蛀牙”。改变偏侧咀嚼习惯,关键在于去除病因。因此,市民平日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到口腔医院检查牙齿,发现口腔疾病及时处理。万一拖延到已经形成了面部不对称等严重后果,再想纠正就比较困难。

  编辑黄舒记者蒋隽张秀丽谢菁菁通讯员许咏怡林惠芳李耀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