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说方言 爸妈说普通话 孩子说什么语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09-25 10:58:18

  如今,像我家一样宝妈和宝爸来自不同的地方,从小各自说着不同方言的家庭不在少数。这本来也不是什么问题,大家一起说普通话就OK了。可是有了孩子,家里老人来帮忙,我们不能要求他们也说普通话,有些老人也说不来,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的第一语言怎么选择?最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以我家的情况来说,跟大家分享下。

  妈妈对孩子语言发展的担忧

  亲身经历了在婆婆家听不懂周围人说话的苦恼,对于孩子的语言,有以下几个方面让我担忧:

  (1)方言和普通话共同出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中,孩子该说什么语言?孩子会因为身边的语言交叉而造成选择的困难,从而延迟语言能力的发育吗?

  (2)如果孩子满嘴说奶奶的方言,我这当妈也听不懂,更不要说出去时候跟小朋友交流。

  (3)我小时候一直说方言,进入大学开始说普通话,但是还是会带有明显的方言特征,比如个别字的发言让人误会。我不想然孩子也这样。

  奶奶说方言,爸妈说普通话,语言交叉的成长环境下,孩子说什么语言?

  孩子的语言发展过程中的惊喜发现

  ◆普通话开始

  孩子一岁前,我是全职妈妈。一岁后婆婆做帮手加入共同育儿的力量。孩子一岁多一点第一次张口说出两个不同字的词语是“密码”,标准的普通话。之后也一直是普通话,奶奶的方言似乎一点没有进入孩子的语言发展中。

  ◆普通话与方言共存

  孩子两岁半时,我因为要考证培训,周末陪伴孩子的时间由两天压缩为一天。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个月。等我培训结束,发现了一件吃惊的事情:孩子跟奶奶交流时候说方言,跟我交流时候自动切换到普通话。

  ◆英语、上海话与普通话和奶奶的方言共存

  三岁半进入幼儿园小班,没有语言交流上的问题。一段幼儿园适应之后,回到家偶尔会冒出像“stand up”“one two three”之类的简单英文单词,发音还不错。有时候也会说给奶奶,跟奶奶说的时候,依然是方言,但英文的部分依然是原汁原味的英文。

  幼儿园下半学期,宝宝忽然跟我说:“今天办理的小宇说他要‘丝丝’”我一听,这是上海话里的小便的意思。有时候她还会说“侬ku侬ku”,我一听就笑出来了,这是上海话里的“你看你看”的发音,原来,班里有个老师是上海人,偶尔会夹杂点上海话。

  奶奶说方言,爸妈说普通话,语言交叉的成长环境下,孩子说什么语言?

  多语言共存环境下孩子的语言特点

  目前,孩子顺利完成了多语言共存环境下的自由切换,有几个地方让我有所感触。

  孩子的普通话里明显保留着我发音不准确的那几个字,比如舌前音和舌后音的混淆。而爸爸普通话里的方言痕迹没有进入孩子的普通话。有时候,她会自己玩普通话和方言的转换游戏,自己还玩得哈哈大笑。英文发音依然很不错。

  孩子语言发展中的关键

  根据我家的情况,对孩子的语言问题有几个认识。

  首先是沟通的多寡决定了孩子的第一语言选择。一岁前我独自带娃,一直是普通话,奶奶是个“话少”的人,所以方言基本没被孩子吸收。而一旦我在孩子生活中的出现时间减少,就为方言留出了空间。但因为第一语言已经奠定为我们和外面沟通的基本模式,所以并不影响走出家门后的交流。

  其次,影响孩子语言选择的不仅仅是家庭成员,还有阅读和动画片。阅读一直是我和孩子固定的睡前节目,当然,也是普通话。爸爸讲故事也是普通话。这也影响到孩子,比如,她不会选择用方言讲述一个故事。

  再次,从孩子的英文发音来看,第一个带领孩子接受一种新的语言的人很重要。比如我知道自己的发音,所以没有自己去教英语,孩子接受英语时就接受了幼儿园外教的发音。并且,普通话里的混淆发音和奶奶的方言都没有干扰孩子的英文发音。

  从我家的情况来看,多语言共育的环境不会对语言发展构成像大人担忧的那样的干扰。妈妈与其纠结孩子的语言选择,不如自己在日常多说那些你倾向于孩子选择的语言。即使在学习一门外语时,你会发现,原来普通话、方言、英语似乎是互不干扰的独自体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