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生病究竟要不要用抗菌药 专家详解用药误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9-26 08:49:54

内容提要:日前,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文称,儿童滥用抗菌药后,更易出现烦躁易怒等情绪问题。研究者经过流行病学调研以及小鼠动物模型分析发现,长期滥用青霉素等抗菌药会对儿童的肠道微生物以及血脑屏障产生影响,从而让他们出现易怒、焦虑情绪等改变。

  日前,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文称,儿童滥用抗菌药后,更易出现烦躁易怒等情绪问题。研究者经过流行病学调研以及小鼠动物模型分析发现,长期滥用青霉素等抗菌药会对儿童的肠道微生物以及血脑屏障产生影响,从而让他们出现易怒、焦虑情绪等改变。

  这项研究提醒,抗菌药作为处方药,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吃。虽然滥用抗菌药会出现上述问题,但合理服用是安全的。医生认为应当使用时,患者不应拒绝。

  孩子生病,作为家长总是左右为难,脑海里一个声音在说:不要滥用抗菌药物、生病的时候扛一扛对宝宝的免疫系统有好处;另一个声音却说:受不了孩子受折磨,还是用吧。那么,宝宝生病了,究竟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呢?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陆文杰为您详解。

  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腹泻和感冒。儿童腹泻是由多种病原和多种因素引起的,主要分为两种,急性水样便和黏液脓血便。陆文杰药师告诉记者:“70%儿童腹泻的大便性状是呈急性水样便,其主要致病原因是病毒、产肠毒素细菌,除近期出游或感染霍乱之外,常规不使用抗菌药,只需对症治疗;而30%儿童腹泻的大便性状是呈黏液脓血便,其主要致病原因是侵袭性细菌,此类情况需要用抗菌药物。”

  感冒同样也主要分为两种,大部分由病毒引起,少部分有细菌感染。陆文杰药师称:“抗菌药物能够抑制或杀灭某些病原菌,却不能抗病毒。和腹泻一样,大多数情况下,感冒不需要用抗菌药物。建议妈妈们就医验血,了解是何原因后再使用药物。也有部分感冒,由于病毒引起,后来继发细菌感染。这时就需要在感冒早期应用抗病毒药,继发细菌感染后积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那么,哪些抗菌药物是宝宝能够使用的呢?根据《欧洲儿童急性胃肠炎治疗循证指南》,推荐儿童感染性腹泻使用的抗菌药物是阿奇霉素和头孢曲松,替代药物是头孢克肟等。根据《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治专家共识(2015年版)》和《儿童急性扁桃体炎诊疗-临床实践指南(2016年版)》,儿童感冒,伴有细菌感染导致的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时,可使用的抗菌药物是头孢克洛和阿奇霉素等。

  陆文杰药师提醒,目前明确指出儿童不能使用的抗菌药物有:喹诺酮类(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等);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类);其他还有四环素类、氯霉素、磺胺类。

  陆文杰药师称,家长们在给宝宝使用抗菌药物时主要存在两个误区:

  1、误以为挂水比口服好。常常有家长,因为受不了宝宝煎熬,总觉得宝宝一生病就赶紧挂一支抗菌药物,这样好得快。其实选用挂水还是口服要依照病情轻重,病情较轻,能口服就不要挂水。

  2、误以为量少一点、少用几次可以减少副作用。有家长只挂水一次,觉得有所好转就停用抗菌药物;也有家长不按医生算的剂量给药,擅自减少剂量或服用天数。其实抗菌药物的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关于使用剂量还是要遵医嘱,随意减少剂量疗程,不但不能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澎湃新闻记者陈明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