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游 儿童防腹泻攻略大放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妈妈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09-26 08:49:00

内容提要:国庆中秋八天小长假已近在眼前,在享受长假快乐的同时,生活作息难免会相对不太规律,加之秋季本就是腹泻易发季节,因此不论是出游,还是家人团聚,都要特别注意防止腹泻,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

  国庆中秋八天小长假已近在眼前,在享受长假快乐的同时,生活作息难免会相对不太规律,加之秋季本就是腹泻易发季节,因此不论是出游,还是家人团聚,都要特别注意防止腹泻,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

  常见的“旅游病”

  外出旅游时,由于地理环境、气候、饮用水硬度以及饮食的变化,很容易因为水土不服而引发腹泻,特别是儿童因肠胃娇嫩,适应能力和抵抗力较弱,更易因环境变化到导致腹泻。

  对于成人,腹泻会使人体内流失水分及电解质,可能引起虚脱乏力、抽搐、发烧等并发症,不可掉以轻心,而对于儿童,腹泻不仅有上述危害,更可能产生影响身体发育,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旅行期间腹泻是旅行者的肠道感染了外地不卫生饮食中的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据统计,80~85%的旅行者腹泻都是有害菌引起的,10%是因病毒引起,极少情况是由于真菌和寄生虫感染。

  研究结果表明,旅行带来饮食和作息变化,会引起肠道菌群失调,肠道自有的益生菌短时间内急速减少,造成肠道免疫里下降,加之国庆期间,季节已入深秋,也是腹泻易发季节,多重因素,使得腹泻成为十一假期“旅游病”的头名。

  “吃”出来的病

  长假期间,家人、朋友间的聚会必不可少。欢聚之时,难免大鱼大肉,甚至会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而这也是引发腹泻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婴幼儿,由于自身肠胃适应能力和抵抗力较弱,加上季节性因素,极易饮食变化引发腹泻,即使在哺乳期的婴儿,也可能因母亲饮食变化,而引起腹泻。

  根据以往经验,长假期间吃坏肚子的人不少,很多人觉得拉肚子是小病,就是“吃坏了肚子”,拉几次肚子,就会自愈,专家指出,因饮食变化发生的腹泻,不是单纯大吃大喝引起的肠功能紊乱,还有可能并发炎症。

  对症用药预防为主

  对于旅途中发生腹泻,特别小儿腹泻,专家表示,首先要明确旅游腹泻的发病原因,旅行腹泻原因复杂,宜找准病因用药;其次,可选择全面有效的止泻药,比如能治疗受凉性、食物性和季节性三种常见小儿腹泻的度来林等;第三,预防胜于治疗,尽量做到有规律作息,注意卫生等。

  而由于酗酒、暴饮暴食,多吃油腻的食物,以及喝大量冷饮,从而导致肠胃不堪重负引起的腹泻,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调整饮食和睡眠。

  如果小儿因饮食不当引发腹泻,还会伴随消化不良、营养流失等并发症,因此,在治疗小儿腹泻时,除了要快速收敛止泻,还有注意调节肠胃、补充营养等。如新上市的度来林就是不错的选择,它不仅可以快速收敛止泻,还能促进肠道菌群平衡,调节肠道微生态;同时,度来林药剂中还添加了葡萄糖,能起到快速补充儿童营养的功效。

  除了药物治疗,腹泻患者在饮食上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少吃油腻的食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