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有一口好牙 从孕期开始准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0-13 08:34:32

内容提要:看着与宝宝同龄的孩子早早就萌出了第一颗乳牙,自家宝贝却迟迟没有长牙的迹象,一些家长就开始着急,担心宝宝是否缺钙或者发育有问题,甚至盲目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品。

  看着与宝宝同龄的孩子早早就萌出了第一颗乳牙,自家宝贝却迟迟没有长牙的迹象,一些家长就开始着急,担心宝宝是否缺钙或者发育有问题,甚至盲目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品。对此,儿童口腔专科医生表示,婴儿乳牙萌出时间因人而异,受多种因素影响。但要想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准妈妈最好从孕期饮食上就有所准备。

  宝宝出牙晚不一定是缺钙

  有些妈妈认为宝宝出牙晚是缺钙引起的,但单纯通过出牙时间早晚来判断孩子缺钙并不客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黄群表示,宝宝出牙早晚与遗传、营养状况、辅食添加习惯、疾病等均有关系。绝大多数宝宝在4至6个月时长出第一颗乳牙,直到两岁半至三岁左右长齐20颗乳牙。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宝宝要等到10个月或者1岁、甚至1岁后才萌牙的情况。黄群向记者表示,严重缺钙会影响孩子牙齿的萌出,但孩子出牙晚并不都是缺钙造成的。健康的牙齿与蛋白质、钙、磷、氟、维生素等营养素密切相关。充足的钙、磷、氟有利于宝宝牙齿的钙化。当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也可造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

  “部分家长一旦孩子出牙晚就很焦虑,其实只要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良好、正常,出牙早晚不必过分担心。”黄群表示,宝宝出牙时间更多受遗传因素影响。如果父母小时候出牙也比较晚,那么宝宝很有可能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除此以外,极少数宝宝会因为先天性无牙或患有佝偻病及甲状腺功能低下,而造成乳牙迟萌或不萌发。因此孩子迟迟没有萌出乳牙,并不只有缺钙一种可能,家长可以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在医生的帮助下了解是何种原因造成。

  孕期均衡饮食给胎儿提供养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孕期是孩子口腔器官快速发育和形成的时期。孕妇不戒烟酒、维生素缺乏、不规范使用药物等,都可能影响口腔器官正常发育,导致出现唇腭裂、牙齿釉质发育不全等问题。

  而宝宝牙齿生长需要的营养素主要为蛋白质、钙、磷、镁、钾等营养素。人体摄入的钙主要来源于牛奶、豆制品和青菜这三类食物。妈妈除了在孕期保证每天500ml牛奶和适量青菜保证钙的摄入外,由于蔬菜、水果富含钾元素,钾元素具有提高钙元素利用率的作用,不喜蔬菜水果的妈妈也要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此外,平常主食可以用杂粮代替白米饭,多吃薯类如山药芋头等,其含有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仅对孩子牙齿的发育极为重要,也是宝宝全身发育的所需。

  总的来说,妈妈在孕期要提供足够的营养,提高孩子将来乳牙的质量。而当宝宝能够添加辅食后,应多食含钙、磷和维生素A、D、C丰富的食物,如乳类及乳制品、豆制品、虾皮、蛋类、新鲜蔬菜、水果等。同时多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晒太阳能补充维生素D,提高钙的利用率。

  黄群表示,对于一些丁状或者条状的食物,一些家长看到孩子没有吃下去吐出来,担心孩子这样会饿着孩子,就只给孩子喂牛奶或一些稀软的食物,使得牙龈缺乏有效的刺激,最终影响乳牙的萌出。所以,在添加辅食时,要有规律地从泥状过渡到较大块的食物,让宝宝慢慢学习用牙龈磨碎食物。这些咀嚼动作能让宝宝口颌系统得到锻炼,使得颌骨和牙床得到更好的发育,同时能刺激乳牙萌出也使得牙齿排列整齐。

  口腔卫生要重视

  建议半年看一次牙医

  一副健康、整齐、洁白的牙齿不仅能给宝宝的笑容加分,也能降低宝宝今后患上牙病的概率。黄群表示,宝宝牙齿健康与否不仅关系到咀嚼能力,还会影响消化吸收。不少家长抱着孩子乳牙迟早会换或觉得一口牙那么多,坏几个没有问题的心态,没有重视孩子的口腔卫生。事实上,随着宝宝第一颗乳牙的萌出,就有一些口腔常见的细菌附着在孩子的牙齿上,要开始口腔保健工作。父母可以使用软纱布蘸干净的清水给孩子清洗牙齿。等到两岁时,孩子有一定模仿能力时,父母可开始尝试带着孩子刷牙。

  除此之外,有时候晚上孩子喝完奶就睡着了,家长怕麻烦或担心吵醒小孩就没有为孩子漱口。殊不知,由于孩子在睡觉时唾液不流动,恰恰是细菌大量繁殖的时间。因此无论多晚,在孩子喝完奶或吃完食物后都要进行漱口。事实上,如果在乳牙期没有进行口腔保健,导致口腔环境不健康,换牙的时候也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发育。

  黄群建议,当父母对儿童口腔保健办法、知识不了解时,可以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咨询。同时,建议每半年就带孩子看一次牙医,这样一旦发现孩子口腔有问题就可以及时进行医疗干预。而定期看牙医也能了解孩子的口腔保健方法是否有效。更为重要的是,让孩子熟悉看牙医的环境,在需要进行医疗干预的时候会更为顺利。记者刘芳见习记者梁诗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