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现“枕秃”就是缺钙吗 切勿盲目额外补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0-17 09:50:56

内容提要:看到自家宝宝后脑勺出现一圈秃发,即所谓的“枕秃”,不少家长会怀疑:是不是得了佝偻病或者缺钙了呀?要不要给孩子补点钙?枕秃是佝偻病的一个非特异性症状,但不能光靠枕秃就判断宝宝是佝偻病了。

  看到自家宝宝后脑勺出现一圈秃发,即所谓的“枕秃”,不少家长会怀疑:是不是得了佝偻病或者缺钙了呀?要不要给孩子补点钙?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柯海劲表示,枕秃是佝偻病的一个非特异性症状,但不能光靠枕秃就判断宝宝是佝偻病了,更别未经明确诊断就盲目给宝宝补充大剂量的维生素D或额外补钙。

  很多家长都听说过佝偻病,这是一种因维生素D缺乏而引起体内钙磷代谢异常、导致生长期的骨组织钙化不全而产生的慢性营养性疾病,常见于三岁以下的婴幼儿。一般来说,在佝偻病初期,宝宝睡眠不安、烦躁、夜惊、多汗等表现,因烦躁和汗水刺激,宝宝在睡觉时便来回摇头摩擦枕部,于是与枕头接触的后脑勺便出现了一圈枕秃。不过,当宝宝有枕秃时,未必一定就是患有佝偻病,还应结合临床症状和平时的喂养情况,并根据骨代谢、骨密度、营养元素等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再行诊治。

  其实,在非疾病情况下,宝宝也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枕秃,这与汗水的刺激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小宝宝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又活泼好动,支配汗腺的交感神经比较兴奋,比较容易出汗,特别是刚入睡的半个小时内出汗较多。有些家长总担心宝宝着凉了,经常把宝宝包得严严实实的甚至憋出一身汗,汗液刺激其头部皮肤,宝宝太小还不能翻身,只能用头来回蹭,时间久了便出现了枕秃。这种情形随着宝宝长大、会翻身之后便可慢慢消失。另外,枕头的质地也有影响。有学者曾做过实验,发现枕头的质地越硬,宝宝在来回摇头摩擦枕部时越易发生枕秃。其实新生小宝宝一般不需要使用枕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